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赓续雷锋精神 永做忠诚卫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4 11:07

记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 刘雷

2023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哺育了一代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成长。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刘雷的名字正是来源于雷锋——他的父母用那个时代最光荣的名字来给他取名,希望他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进,做雷锋精神的传人。长大后,刘雷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用忠诚和汗水书写着雷锋精神新的故事,诠释着纪检监察战线的时代新风。

“得罪人的差事,要敢于亮剑”

开原市庆云堡镇双楼台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毕某,担任该村主要负责人长达27年,把双楼台村当成自己的“自留地”,当起了“土皇帝”,无利不贪、贪得无厌,引起当地群众极大不满,造成大量重复越级上访,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后,仍未能息访。

2018年,刘雷成为该案的主办人。“组织把重要的案子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必须向组织、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刘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刚接手此案,毕某就多次托人找他说情,希望能给予关照,被刘雷一口回绝。软的不行,毕某便来硬的,扬言:“我知道纪委有人想整我,我也不是好惹的,等我找到机会咱们慢慢算账。”面对威胁,刘雷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深入调查的信心和决心。他对身边同志说:“我们执纪者干的就是得罪人的差事,要敢于亮剑。怕报复,就不干纪检了!”

刘雷带领办案人员调取了20多年的村集体账目,查阅了数千份财务凭证及银行流水,从千丝万缕中寻找蛛丝马迹。面对堆积如山的证据材料,他一页一页查看、一笔一笔核对,白天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民群众,逐项逐笔查证固定相关证据,晚上分析整理、研判案情,累了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醒来再接着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一份大棚补偿款发放明细引起了刘雷的注意,就此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查清了毕某通过做假合同、虚构村集体账款等手段侵占集体财产的违法犯罪事实。最终,毕某因侵占集体财产122万余元被移送检察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刘雷用他的刚正不阿、一身正气,在广大群众中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可信、可敬的光辉形象。

“在查办案件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

在刘雷的办公桌上,常年摆放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纪检监察常用书籍,圈圈点点的痕迹见证了他一丝不苟的学习精神和不断积蓄的素质底气,使他成为单位办案的“定心丸”和全市闻名的办案尖兵。

生活中少言寡语的刘雷,办案时却常常直击要害。2019年,刘雷在核查开原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刘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遵守廉洁纪律的问题线索过程中,敏锐地察觉到刘某可能存在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但调查中未发现相关线索。

“这条路走不通,我们就重新寻找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刘雷带领办案人员重新梳理证据材料,扩大调查范围,终于在刘某上一任工作单位查明了刘某离任时违规处置公务用车私设“小金库”的问题。最终,刘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处置公有财产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被收缴个人违纪款7万余元。

案件办完了,刘雷却思考得更长远:“小金库”败坏党风政风,损害人民利益,只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刘雷迅速形成案件剖析材料,并在开原市电视台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释放出纠治“四风”绝不会变风转向的强烈信号,在全市党员干部中产生巨大反响,起到强有力的警示教育作用。

刘雷常说:“我们不要觉得案件查完了,工作就结束了,在查办案件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及时查补漏洞、建章立制,敦促问题纠正,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才是我们工作的重要落脚点。”

“用踏实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刘雷始终坚持把信访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心比心、以诚待人。

2003年,刘雷办理了一起村民集体上访案件,反映村干部问题多达17个。原来,当时下肥镇下汪村内一缫丝厂解体后,村民疑心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申请“公开办案”。几名村民联合聘请一名会计对村内几年的账目进行核查,该会计列出近百项“疑点”,激起了村民的不满。镇里多次派人核查,发现村民反映的很多问题不实,但村民对核查结果不满意,长期越级上访。刘雷接手案件后,对反映的17个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他将搜集来的各类信息细致分析、层层深挖,带着村民聘请的会计逐项比对,一个月内走访村民120余户、丈量土地1400余亩、查看账目70余本。有村民了解进展他就悉心解释,每查明一笔款项他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村内公示栏等方式向村民传达,用实实在在的证据消除了村民的疑虑,赢得了村民的信服。

为了让证据链条更完整,需要到外地对该村集体企业销售情况调查取证。当时正值“非典”疫情,市纪委领导考虑到办案人员健康安全,建议将案件先放一放。刘雷却再三向领导请战,他恳切地说:“案子即将收官,一再拖延只会加深群众的误解、影响党的公信力。”最终,他说服了领导,去外地取证。

在前往本溪、丹东开展调查取证的3天时间里,他和另一名同志全程佩戴高防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虽然防护装备让他呼吸困难,且随时存在被感染风险,但刘雷将困难置之度外,下定决心要给村民一个交代。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付出,17个问题全部查清。虽然其中很多问题不实,但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违规占地建猪舍、违规使用招待费等问题都水落石出,相关人员受到应有的惩处。经过与村民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他和很多村民从陌生到熟识,俨然成了“半个村里人”,他不辞辛苦地查案、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执纪执法工作也是政治工作、群众工作,我们要用踏实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雷说。

2020年,刘雷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面对这份荣誉,刘雷倍加珍惜,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奖章和证书只是对自己之前工作的一种肯定,是荣耀,更是鞭策。我将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纪检监察‘老兵’的光和热,因党而生、为党而战,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

为了激励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让他们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历练和发展,在2021年开原市纪委换届提名时,刘雷主动提出放弃连任常委,把“接力棒”交给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虽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但他一如既往地坚持深入一线指导监督办案工作,先后被铁岭市纪委监委抽调参与办理中央纪委督办、限期结案的铁岭市国企改制遗留下来的多年未解疑难案件,协助查办铁岭地区首起未通过留置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由于工作经验丰富,毫无保留地为新入职的年轻干部传授案件调查取证、谈话突破和笔录制作等方面的技巧和经验,他又多了一个“刘老师”的身份。他的“徒弟”中,不少人已成为开原市纪委监委的办案骨干,在反腐败斗争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