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14 11:03

为保障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日前,市纪委监委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施“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工作方案》。主要工作措施包括:持续开展一批“点题式”监督检查,打通堵点痛点难点,确保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动态梳理一批政商交往情景案例,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纠治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细化落实一批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护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

当下,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围绕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进一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此背景下,“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出我市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抓好政策落实。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政府所能,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N”政策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充足保障、营造更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然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不管出台了多少条,最终都要落实到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上。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有考虑周全的政策制定,更要有不折不扣的政策执行。各地各部门必须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抓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形成“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工作氛围,打通堵点痛点难点,确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举措落实见效,从而实现政企携手共创泉州美好未来。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敢为善为,担当有为。既要一腔热血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也要找准角色定位,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对待“自己人”,绝不能生分见外,也不能越界出格,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放开手脚,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主动深入调研相关情况,时刻关注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畅通反映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关切热点问题,尽心尽力给予民营企业支持帮助。要聚焦企业需求,发挥“店小二”精神,践行“一站式”服务、推进“一窗口”受理、“一条龙”办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要强化纪律意识,始终把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分清是非、清白纯洁、守住底线,清清爽爽用权、规规矩矩办事,以光明磊落的行为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毋庸置疑,民营经济是泉州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宝贵财富。为此,各地各部门务必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一思想行动,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摆在突出位置,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清障护航,助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泉州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提供有力保障。

文字:郑运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