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守岛就是守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2 10: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喻大伟

日前,电影《守岛人》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影片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32年如一日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真实故事。“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王继才以身许国,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用生命践行了“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如今,王继才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在开山岛上国旗依然每天升起,王继才的精神在守岛新民兵们身上不断传承延续着。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是过去开山岛的真实写照。在王继才夫妇上岛前,来过10多个民兵守岛,最长的只待了13天。但是,王继才夫妻俩没有退缩。缺补给,王继才夫妇过了10多年半饥半饱的日子;没有电,他们点了20多年煤油灯;没淡水,他们喝了30多年雨水。与海水为邻,和礁石做伴。家庭有困难,他们不撤退;自掏腰包修码头,他们不报销;为国守岛,还努力不给组织添麻烦。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王继才总是执拗地说:“保家卫国不能用钱来衡量!”一年又一年,守岛,从“有期限的任务”变成了“终生的使命”。

一座岛一面旗,这里就是中国。王继才夫妻俩每天坚持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当有人问“没人要求,没人监督,没有人看,为什么还要这么较真”时,王继才坚定地回答:“开山岛虽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我必须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由于环境恶劣,国旗经常破损褪色,必须经常更换。守岛32年,王继才自己掏钱买了200多面国旗。狂风骤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国旗台,保护这一抹鲜红。一次,台风来袭,为了护着国旗,王继才一脚踩空滚下17级台阶,肋骨摔断了两根,可他手里还紧紧抱着那面国旗。

一生清贫如磐石,是王继才忠诚坚守的信念,也是他淡泊名利的写照。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后,王继才将证书、奖杯锁进了柜子里,一如既往地巡岛、观海、记日志……锁住这些荣誉就是锁住名利、欲望和浮躁,也把他自己的心锁在了开山岛。“不为物诱,则如明镜止水,可以鉴照万物。”王继才一家人虽过得清贫,但面对种种诱惑,他始终没有放弃原则。曾有人想以在开山岛搞投资开发为名,暗中搞偷渡,有个“蛇头”私下找到王继才,出10万元现金,求行个方便,被王继才严词拒绝。多年来,王继才先后报告过9次涉及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线索,他说:“不干净的钱坚决不要!”

在信仰中坚持,在坚持中传承。王继才夫妇每天坚持升起的红旗,最早是父亲王金华给的。王继才守岛时,父亲寄来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守岛就像守阵地一样,要有信念,人在旗在!”如今,在开山岛400公里外,作为边防战士的王志国,延续了父亲王继才的坚守,保卫着南京空港。“我守好我的海岛,你守好你的国门。”父亲曾经的嘱咐,他一直记得。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