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让最美路变致富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8 11: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22年“十大最美农村路”,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重庆、贵州、新疆等省份的10条农村公路入选。纵横交错、遍布乡野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沿着最美农村路,不仅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能切实感受到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打造景观示范带,穿行于山水之间“骑行天堂”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王线;集“经济开发、观光旅游、城市整合”于一体的绿色大通道山东省海阳市盘石—朱吴民俗旅游路;将景点串珠成链,“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河南省鲁山县县道环湖路;悬崖绝壁上凿出8公里长“天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天路……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联起城市和乡村,展现了“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美丽画卷,成为农民向着美好生活阔步前进的幸福路、致富路。

“十大最美农村路”是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53.1万公里,其中等级公路436.1万公里,占比96.2%,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89.2%,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已经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一路通则百业兴。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一条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盘活了农村地区特色资源,为广大农民群众铺就了致富路。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农村公路建设承载着亿万农民的致富梦。要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进一步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变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