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绷住“日新日进”这股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7 09:44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语出程颢、程颐的《二程集》。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无论古时抑或今日,“变”是常态、规律、趋势,“不变”是本心、定力、方略。惟有绷住“日新日进”这股劲,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因需而变,勤学善思、勇猛精进,努力涵养“不变”的哲学、智慧、才干、境界,方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古代先哲们有关“日新日进”方面的论述颇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细思深品,日新日进,既是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也是“安而不忘危”的格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纵观古今中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者终究会被时代发展所淘汰,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革故鼎新者则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近现代以来,一次次社会变革,一次次技术突破,一件件国之重器……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惟有不懈奋斗、善于创新,方能勇立潮头、行稳致远。

日新日进,于青年而言,更具有殊为不同的重要意义。有理想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要清醒认识到躺赢不可能、躺平不可取,拒绝“佛系”,摒弃“摆烂”,勇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甘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找准青春坐标,绘就青春画卷,在青春的赛道上不负韶华、逐梦前行、奋力奔跑。

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回顾百年辉煌党史,正是在党的领导和旗帜指引下,无数中国青年抛头颅洒热血、甘为革命写春秋,用矢志不渝的奋斗书写了一代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陈延年、陈乔年、黄文秀、杜富国……一个个年轻的身影、一个个不朽的事迹、一个个光荣的名字,他们用忠诚、奋斗、奉献,将青春热血镌刻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史册中。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永续创新是我们党的青春密码,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活力源泉。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更应志存高远、心怀天下,正气充盈、朝气蓬勃,时刻展现青年“生力军”应有的奋斗姿态,始终绷住“日新日进”这股劲,以坐不住、等不起、拖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青春壮丽篇章。(孙梦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