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3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在这次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中,35岁以下的党代表有120名。这些年轻代表的亮相让人印象深刻,他们自信满满、青春洋溢,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风华正茂的昂扬之姿。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强调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给予了巨大的精神鼓舞。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物质丰裕为新时代青年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现实基础。过去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支撑青年发展的物质条件显著改善。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超过2500万贫困青年彻底摆脱贫困,中国青年共同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成且日趋完善,2020年资助资金总额超过2400亿元、资助学生近1.5亿人次,实现“三个全覆盖”。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对于生逢中华民族发展最好时期的中国青年来说,已然拥有着更充分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全面的保障支持,以及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青年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因此,注重对广大青年的培养,既是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将最终体现为人才方面的博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来看,无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或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一不需要释放出人才的巨大创造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在学习中奋发图强,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突破,以强大的意志直面困难与挑战,以积极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姜兆丰)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