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坚守职责定位 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3

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为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找准派驻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

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构建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的工作格局

高质量监督为严肃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创造有利条件,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职责定位上向监督聚焦。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落实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机制。与企业党组(党委)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强化监督中协助、支持、推动党组(党委)发挥主体作用,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加强对下领导指导,推动企业各级纪委履行好监督职责、发挥监督作用。在力量投放上向监督聚焦。要把更多的机构、编制调配到监督工作上,为做实监督提供组织保障。全面梳理监督工作事项清单,内设各室分担具体监督任务,形成分工负责、统筹衔接的监督合力。建立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工作联系制度,对联系单位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调研检查、督促指导。督促企业各级纪委优化职能设置,形成大抓监督的氛围。在目标导向上向监督聚焦。在纪检监察工作谋划、过程管控、考核评价过程中,明确目标任务,把准工作方向,建立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及时梳理、定期通报反映监督成效的数据指标。

把握监督重点,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要准确把握好监督重点,把监督落实到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监督台账和督查问责机制,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围绕企业主责主业,开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项监督,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健全政治监督制度机制,完善工作闭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对干部从严监督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也是干部正确履职、规范用权的保障。要制定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经常对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开展年轻干部监督调研,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让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中工作生活。围绕作风建设深化长效监督。要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挖细查、优先办理。健全通报警示机制,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作风之弦。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定期梳理分析“四风”表现、剖析病因,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只有惩治腐败的“后墙”不倒,监督才能有效管用。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找准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管理监督薄弱环节,深化以案促改,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把握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关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要以做实和贯通专责监督为基础,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使监督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要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举措,制定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清单,靠前发挥探头作用。统筹内部各室聚焦监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作风建设、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同,完善工作机制。协助企业党组(党委)开展内部巡视巡察,与巡视机构在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整改监督、做好成果运用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加强与企业监督体系贯通协同。监督是企业治理内在要素,要督促推动企业完善自身监督体系、提高自身监督能力。推动党组(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职责,建立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能力制度机制,健全党组(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与企业党建、人事、审计、法律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监督信息报送、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协调督办、定期沟通会商等机制,推动监督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指导协调下,强化“室组”“室组地”“室组内地”协同,做好日常监督配合、问题线索移送、信息查询协作、协同审查调查等协作配合工作。注重加强与其他派驻机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组”协作配合、学习互鉴。

加强工作统筹和业务指导,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传导

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既要抓好本级、又要带好下级,加强对下一级单位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纪委的工作统筹,推动层层落实监督责任。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敢于善于监督。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动自觉。要督促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健全集体学习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担当使命、敢于监督的自觉。督促各级纪委深入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全面规范和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任务职责。统筹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制定计划安排,建立所属单位纪委书记定期集体学习制度,提高干部善于监督的能力。改进工作方法,做实做细对下指导。要建立联系指导基层纪委工作机制,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具体化开展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制定调研检查清单和工作流程指引,深入基层纪委蹲点调研,帮助查找在发挥职能作用、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完善闭环整改,既指导问题单位立行立改,又督促其他单位党委、纪委举一反三对照整改,推动各级纪委提高履职能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督制度体系。要围绕监督执纪关键事项,健全各级纪委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事项清单、报告内容、时限要求。完善监督计划统筹安排机制,统一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协调各级纪委上下联动、分级分层开展监督检查。完善问题整改协同监督机制,督促责任单位、主管部门一体整改落实。统筹联动各方力量,提升监督整体质效。企业内设纪委是派驻监督向下延伸的依靠力量。要围绕督促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重点内容,统筹各级纪委开展专项监督,提高监督的系统性。统筹安排基层纪检干部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构案件查办工作,聚指成拳攻坚克难。把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纳入兼职纪检干部进行管理,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使监督直达最基层的班、站、所。(龙飞 作者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