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做一个“种信仰”的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2

2022年高考首日凌晨5点,云南丽江华坪女高教学楼里,一个瘦弱身影如往常一样准时出现,用手中喇叭叫醒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她就是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也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今年是她连续第12年坚持送考、陪考,奔赴考场前,她特意带领全体师生合唱了一首《万疆》。“我是在给她们‘种信仰’。”这是张桂梅曾经说过的话,也是她数十年如一日扎根滇西山区教育一线践行的诺言。

种信仰者,必先有信仰。读初中时,张桂梅常读一些红色书籍,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对她影响很深。“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我心中的经典,江姐对信仰的坚定是我一生的榜样。”年幼时种下信仰的种子,成为后来支撑她前行的力量源泉。在接连经历丈夫离世、自己罹患重病后,张桂梅不仅没被打倒,反而愈加坚韧,全身心投入到山区教育事业中。为了让大山里的女孩有书读,张桂梅决定创办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但办学之艰难超出了她的想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她四处奔走募捐筹集资金,拖着病体走山路家访,在学校陷入困境时,带领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主动扛起责任。一路走来,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撑张桂梅从不言弃,坚持“要通过教育阻断山区贫困的代际传递”,将数千名女孩送入大学。

撒下信仰,收获力量。刚强、慈惠、质朴,这是女高教学楼外墙上的标语。作为老师,张桂梅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致力于塑造学生坚强品格。“华坪女高的成绩之所以好,是因为我们能吃苦,因为我们有理想信念教育。”在张桂梅看来,高考是大山女孩们改变命运的有效途径,她们基础差,想出成绩就必须苦教苦学。高强度学习节奏下,为了让大家保持劲头,张桂梅在课间操时间组织同学们跳舞蹈《南泥湾》、唱《红梅赞》,学习革命先辈事迹,从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不仅伴随女孩们考学,还陪着她们走出大山,支撑她们在面对困难时自信勇敢地“迎头上”。“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这一入学誓词伴随无数女高学生成长,是张桂梅用信仰的力量引导她们树立远大志向,学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信仰落地生根,精神代代相传。从女高毕业后,大部分女孩选择教师、医生、警察等职业。学生周云丽从师范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母校,成为华坪女高的老师;学生陈法羽考上警校,现在是永胜县的一名人民警察;学生苏敏现在成为一名医生……这些曾经一度面临辍学的山区女孩,如今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有两个女孩自愿参军到西藏,张桂梅得知后心生不舍:“海拔那么高,你们怎么受得了?”孩子们却很坚决:“您告诉过我们,祖国哪里需要,我们就上哪里去!”

让大山女孩们成长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是张桂梅的愿望,通过教育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张桂梅的目标。如今,种下的理想信念开花结果,一批又一批从女高走出去的女孩不仅自己努力成才,还将这份正能量传递给了更多人,以此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树人先树魂。张桂梅几十年的坚守,彰显出一名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定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她像暗夜里的灯盏,照亮山区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路途,给予她们与命运抗争的力量,也向世人证明:只要信仰在、力量在,“让梦想飞越大山”终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