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2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监督治理效能。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充分发挥党全面领导反腐败工作格局作用,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各类监督做深做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的协同性,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三不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要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路径载体,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不敢”是“不能”“不想”的前提,失去了高压震慑,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楼阁。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促进风腐一体解决,保持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巩固严的氛围。

注重从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重视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着力减少腐败机会,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会同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防止腐败滋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督促扣好“第一粒扣子”。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发掘红岩精神等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着力营造崇廉拒腐风尚。

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办案、整改、治理是一体的,办案、监督、警示是贯通的。要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同步谋划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使“三不腐”有机融合、一体贯通。

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党和国家监督是一个系统、完整的体系。要把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推动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相互联系,本质上都是政治监督。必须准确把握“四项监督”发展阶段性特征,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举措、深化实践探索、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上更加协同高效,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重庆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从强化统筹协调、优化衔接配合、深化成果运用等方面,着力推进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进一步明晰了统筹衔接的具体路径。

持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质效。要发挥组织优势、系统力量,既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联动途径和方式,又推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制度有机衔接、贯通融合。重庆立足直辖市特点,深化以巡视带巡察、区县交叉巡察、重点领域同步巡视巡察,建立起以市委巡视为主体,区县巡察、市级部门(单位)巡察为依托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

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联合有关单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加强工作统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办理质效。

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既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的思路和方法、改革的举措和行动解决问题,又要坚持结果导向,看综合效应、整体效果,要看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否全面、充分发挥,看是否把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推动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心怀“国之大者”,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三新一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围绕“谁研判”“研判什么”“怎么研判”“报告怎么写”“结果怎么用”等予以规范,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把正风肃纪反腐放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把握好监督执纪执法的时度效,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落脚点放在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上,促进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目的,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提升综合治理效能。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要从系统上、整体上谋划推动治理,坚持靶向施策、多管齐下,督促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补齐治理短板、优化治理体系,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促进完善治理格局、切实提高治理效能。重庆市纪委监委将治理理念融入案件查办全过程,例如,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违规决策、靠企吃企等问题,督促全市国资系统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制度、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优化治理,进一步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宋依佳,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7月28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