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为民服务岂容偷懒混日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7 09:5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我想用暂停服务牌子来偷一下懒,没有履行好职责,我承认错误。”河南省扶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股办事员侯某,在面对县纪委监委核查组工作人员的询问时这样回答。侯某的错误行为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为民服务容不得偷懒。

服务群众不能装样子,也不能三心二意偷懒混日子。扶沟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在暗访中发现,该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服务窗口,上班时间人员在岗,窗口却摆放着暂停服务的牌子不办业务。当暗访组人员询问时,侯某回答:“人在这里也不办理业务了,你明天再来吧”,态度蛮横生硬。这种人把投机取巧带到工作中,凭任性、私心,合意的就干,不合意的就躲、就推,甚至把少干一件事、多偷一回懒当做是占了个便宜,还沾沾自喜。对待群众“庸懒散慢粗”“生冷横硬推”,对待工作精神不振、得过且过、质量不高。凡此种种,想要在工作中偷奸耍滑占便宜的人,终将弄巧成拙,在实践和群众检验面前现出原形。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而是要具体落实到工作中,群众路线也不能只挂到嘴上说说,而是要体现在履行岗位职责的点点滴滴上。窗口服务是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如果出现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让组织为个别人的行为“埋单”,还会影响一个单位的风气,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履职、担当作为,既是本分,更见政治品格。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为群众服务。对为民服务中的各种“偷懒”行为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懒作为者,对监管缺失者严肃追责问责,让投机取巧者无机可乘。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