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今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九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营造新风正气,促进化风成俗。经过不懈努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作风建设难在坚持、贵在坚持。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新时代新征程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很多被查处的干部,往往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开始,逐渐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要深化风腐一体的认识,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注重挖掘线索、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把涉案对象存在的作风问题列为查处重点,从政治上研判、考量和定性,并及时让所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健全长效机制,严防风腐交织、成风成势。

靶向整治贯彻“三新一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面对新征程新任务,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加凸显。今年1至10月,全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838起,其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30550起,占比超80%。要紧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敷衍应付、应景造势,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穿新鞋走老路”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梗阻”“绊脚石”,推动重大部署、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必须破立并举、扶正祛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