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不为私名 忘我无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9 10:36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近期,韩方向我国移交了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此前,我国已经陆续迎回七批共716位烈士。然而,在这众多的英烈之中,许多人的姓名已无从知晓,也无法联系上他们的家人。这些无名英雄舍生取义、不计个人名利,虽然未能留下姓名,但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上。

革命先辈不计名利、忘我无我,被人民印在心上,口口相传,镌刻进历史。一个自觉的革命家和一个普通人最重要的区别是什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深有感触地说,就在于他们对于“我”的态度不同:是唯我,还是忘我。

忘我,忘的是个人私利,不忘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现实中,那些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往往不图名利、无私奉献,甚至隐姓埋名、深藏功名,这就是共产党员的鲜明品质。回望百年风雨,共产党人始终没有个人私利,始终服从、服务于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在那些风雨如晦的岁月里,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一旦认定了信仰和主义,就再也没有彷徨过、动摇过,将个人的生死和名利置之度外。共和国大厦的基石,正是无数无名英雄用血肉之躯铸就的。

上士忘名,下士窃名。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汲汲于个人的荣辱,戚戚于一己的尊卑,热衷于炮制政绩、自我贴金,还有的为自己修碑立传,甚至在离任时导演“千人送别”场面。殊不知,名由实美,老百姓心中的秤杆自会量轻重。“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如今,人们见到兰考的泡桐,会想起焦裕禄;贵州遵义团结村村民浇灌农田时,会想到凿壁挖渠的老村支书黄大发……他们不图名、不留名,名声却在群众的口碑中熠熠生辉。

无论从事哪行哪业,惟有内不觉“小我”、外不觉名利,将“我”融入事上,方能把事情做好。反之,如果将“我”浮于事上,贪名逐利,事情就不可能做好。作家路遥有言:“写作就是燃烧自己。”这也是一种“无我”状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为民服务、为党工作,更需要有“燃烧自己”的精神,不为金钱物欲所动。这样才能长久保持追求梦想和奉献付出的精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28载隐姓埋名,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盛名之下他始终保持一颗初心,“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新时代呼唤共产党人保持“无我”胸襟与追求,不计个人名利,甘于无私奉献,把自己的命运前途和国家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将“我”融化在滚滚时代大潮之中,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陈军)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