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两只书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8 09:32

在福建省大田县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展柜里,有两只泛黄发旧的小书箱引人注意。书箱用竹子编织而成,装有铜扣,可系上绳子以便肩挑携带。这两只书箱见证了92年前红军的军民鱼水情。

1929年8月,朱德军长率红四军攻打大田,遭到当地民团及军阀卢兴邦部的阻击。红四军攻打大田不克,随后率领红四军二、三纵队及其前委机关3000多人进驻大田屏山乡。

处于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屏山乡的老百姓长期受反动宣传的欺骗,对红军很是害怕。他们备了好几天的干粮,躲进土堡,藏到深山里。

红军赶到屏山,见街上店门紧闭,行人寥寥。红军3000多人的吃住成了问题。红军只好先行打开店铺,把需要的东西一一过秤,用纸写了明细,将银圆放在取物的地方。关上店门,再贴上两张封条,以防坏人盗窃。同时,派人到土堡喊话,请派代表出来与红军商谈。

“老乡,我们是工农红军,我们的军长是朱德同志,我们都是农民出身,不会打农民兄弟,请乡亲们放心……”经过多次喊话、动员,当地的民军营长郭昭知派他的副官郭先健送了三只鸡、几十斤猪肉来给红军给养。红军与郭先健商谈,并订立条约:一、红军不打老百姓,村民可以自由出入土堡,红军一个也不进去。二、红军买卖公平,村民可以把粮食、蔬菜卖一部分给红军。

红军一系列的举措,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原先躲进山里的村民也陆续回到家。

乡亲们惴惴不安地见到了红军,也见到了这支红军队伍的领导——朱德军长。朱德军长精神很好,走到哪,他都会跟乡亲打招呼:“老乡,你好。”

红军待村民如自家人,很是亲切,看到谁有困难,都会帮一把。屏山老街建造年代久远,有的地方破旧不堪,村民鸡鸭猪到处跑,牲畜粪便横流,臭气熏人。红军组织战士帮助乡民搞卫生,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开杂货铺的郭开篇,看到红军买卖公平,对群众秋毫无犯,心里很受感动。他从自家店铺里取出火柴、煤油等日常生活用品送给红军,帮助红军从村民中采购粮食、蔬菜。他把战士们请到自己的家中,把自己家中的鸡鸭杀了,摘回青菜瓜果,将家中仅存的口粮也全拿出来,做成米粿给战士们吃。

红军战士在屏山乡得到群众的热情接待、拥护与爱戴。有的老乡连刚长出没多久的菜芽都拔出来,只是为了能让战士们多吃到一口新鲜的蔬菜。

时逢暑季,气候炎热,加之战事劳累,饮食无常,几十位红军战士患了痢疾。开中草药铺的郭景云、郭昭远闻讯后心急如焚,因为药铺里贮存的药材根本就不够医治一众红军将士。他们背起背篓,冒着酷暑,进山采集草药,并用祖传医术熬制汤药,终于把红军战士的痢疾给治愈了。

痊愈后,坐在农舍长凳上,朱德军长与郭昭远、郭景云相谈甚欢。为感谢他们的医德仁心,朱德把一支六角形的法兰西铅笔赠给郭景云,给郭昭远两个书箱,并亲切地打趣道:“你是秀才,我是穷人也是读书人!”含有秀才爱书之意。

从对红军的不了解、甚至害怕,到接受红军、认可红军、爱戴红军,两只书箱见证了群众对红军的态度转变,其背后彰显的正是红军的严明纪律和深深的鱼水之情。(吴联参)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