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

来源:《求是》杂志 发布时间:2021-09-14 10:44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在这个伟大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百年历史中的精彩华章,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之所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此时此刻,回顾总结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党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和特点,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一种政治选择: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既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的具体国情、中国所处的世情、时代发展的大势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它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坚持积极改变世界的实践品格,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优秀文化遗产、总结工人运动经验基础上所创造的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先进思想。工人阶级只有掌握了这一先进思想,才能由自在的阶级变成经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自为的阶级,从而迸发出打碎旧社会、建立新社会的强大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来,这一科学真理与人民大众相结合,已经发挥并正在发挥着改造世界的巨大威力。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走上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是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探索之后所作出的唯一正确的选择。在近代史上,为了拯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华民族,曾经涌现出一批有作为的先进人物,提出种种救国图强方案,作出了不懈努力。然而,旨在救国救民的各种探索,譬如太平天国农民起义、“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试图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运动、群众性的义和团运动、旧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辛亥革命……虽然每一次都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推动了中国进步,但又一次次地归于失败。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旧中国,农民起义于解救中国无补,幻想运用资产阶级思想武器,采取改良主义的或资产阶级旧式民主主义革命的方式,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走资本主义富国道路,是不可能解救中国、振兴中华的。外国帝国主义列强不允许,中国封建统治阶级也不允许。这是由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是由世界已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大趋势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经历五四运动洗礼,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找到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缔造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光明之路。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充分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把社会主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唯一正确的政治选择。

一条根本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吸收古今中外先进思想的精华,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话语体系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在批判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主观主义的斗争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在农民占绝大多数、产业工人数量比较少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如何发挥马克思主义的作用,指导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武装革命,夺取政权,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实践难题,既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照抄,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大革命时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脱离中国实际,致使党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已经发展到近5.8万名党员的党只剩下了1万多名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使革命力量遭到极大损失。毛泽东同志一贯重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从实际而不是本本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国情、世情,科学认识中国革命形势,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事关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战略策略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得出科学结论,走出了一条创建工农武装,开展武装斗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进程中,我们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根本原因就在于脱离了中国实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和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曙光就像一轮红日喷薄欲出。从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切感悟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始终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已经从思想路线高度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他在1930年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1937年写的《实践论》、《矛盾论》中,他科学论证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哲学原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哲学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即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问题。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根本不存在离开特殊性的普遍性,普遍性来自于特殊性,离开了特殊性,普遍性也就失去了意义,成为抽象的教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去说明和解决中国的“特殊”问题,形成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同志把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真谛生动地概括为“实事求是”,这就从党的思想路线高度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依据问题。1938年10月,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首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作出深刻论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方法和形式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都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邓小平同志强调:“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他说,“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复强调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要求进行创新。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也永无止境。”总书记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回答每一时代的重大课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升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一个根本保证: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回答在具体时代和特殊国情下,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核心问题。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武装。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首要任务。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清醒认识到,在旧中国农民、小资产阶级占大多数、工人阶级数量较少的条件下,要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对工人阶级先锋队及其人民群众进行全面、深入、系统、从始至终的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理论武装的重点在党的领导干部。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加强党的理论武装,首要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当前,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不断创新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用以指导中国实践。

切实解决好学风问题。学风问题根本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是从本本出发还是从实际出发的问题。坚持好的学风,至关重要的是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学以致用。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形象地说,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之的。理论是箭,实际是靶子。一个人马克思主义学得如何,要看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程度如何。“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

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指导,就是要用它来指导工作、改造世界。一百年来,党取得的每一次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全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修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门功课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继承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他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决防止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

始终不渝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说到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不断发展的实践,永不脱离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不是僵硬的教条,而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作者: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