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猛药去疴净化网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31 1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针对网上不良粉丝文化等问题,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督促网站平台规范和引导粉丝理性追星。

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十分必要。“粉丝”,特指对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产生非比寻常的认同甚至钦慕之情的人。“饭圈”,指代因喜欢同一明星或事物而自发形成的粉丝群体。事实上,近年来“粉丝”“饭圈”与“非理性”频频关联,一次次引发社会议题。最新的例子,自警方近日通报艺人吴某凡涉嫌强奸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在一些“粉丝”群和网络话题下,有人竟然商讨组团“探监”“救人”。这些初听让人目瞪口呆、细想让人不可思议的极端荒唐言论,值得警惕。近年来,一些流量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因打架斗殴、嫖娼、吸毒、代孕、强奸等,一次次成为舆论焦点,暴露出国内娱乐圈存在的畸形病态问题。

那些所谓的“流量明星”究竟是靠什么本事把“粉丝”弄得五迷三道,“饭圈文化”何以如此畸形?实际上,在“饭圈文化”中,“粉头”等操盘手神通广大,可操纵“粉丝”堵路堵机场通道、重复购买专辑等,制造话题,让“流量明星”始终保持热度。更有甚者,一些平台与“饭圈”操纵者或明或暗联动,信奉“偶像经济”、流量为王,只要艺人能吸金,只要能给平台带来人气,完全不顾其演技和德行,谁人气高就拼命捧谁,甚至撺掇不同明星“粉丝”互相攻讦。当然,更“隐秘”的则是资本,唯利是图,对艺人劣迹视而不见,甚至帮忙遮掩,成为畸形“饭圈文化”的金主。可以说,“饭圈文化”之怪,在于幕后操盘手、平台和资本的逐利“合谋”,唯金钱至上,哪里还管什么公序良俗。

值得关注的是,“饭圈”正在成为互联网空间异常活跃的群体。据报道,截至2020年3月,微博娱乐明星粉丝量累计总人次达192亿。当“饭圈”群体为了他们的明星集聚表达时,往往缺乏理性,随之带来的伤害与负能量甚至完全背离“粉丝”的初衷。更为严重的是,变异的“饭圈”文化愈发频繁地进入大众视线、渗进大众文化领域,甚至直接败坏社会风气、拉低道德和良知底线,严重影响和破坏年轻人价值观的形成。

整治“饭圈”乱象,需要弘扬新风正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扶正祛邪。未成年人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向引导无比迫切。学校、家庭和社会要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偶像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年轻人去追积极阳光、富有内涵的“爱豆”,如被人敬仰的钟南山、张桂梅等。艺人、平台和企业,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遵纪守法、严以自律,以好的作品、经得起检验的优秀内容来打动人,让自己真正配得上“粉丝”的喜爱。相关部门更需要加强监管、协同发力,打出组合拳,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在治标的同时,拿出治本之策加强对娱乐、演艺、经纪等行业的治理,用法律武器对涉嫌违法犯罪者依法严惩,营造清新有序的行业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