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川流不息伯渎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0 09:14

沐浴蒙蒙春雨,摇曳一叶扁舟,我轻抚着伯渎河蜿蜒的身姿,一路清波荡漾、杨柳拂动,烟雨无锡尽收眼底,河畔人家传来悠悠吴歌:“如果你来江南,请千万别踏上小船,那清渠入网会织成湖,缠住你的心,让你永流连……”

千百年来,伯渎河早已浓缩为江南文化的符号,它规整地划出状若经纬的水网——河、溏、氿、泾、滨、渎、荡,还有水弄堂……泛着粼粼波光,闪着盈盈水色,在“烟雨迷蒙”“小桥流水”“枕河人家”中,诉说着“水”的风雅,造就了如诗如画的“人间天堂”。

水,曾让江南大地涝灾频发,百姓饱受江河之害。从“大禹治水”“黄歇凿江”到“张渤降蛟”“周处除害”,流传于江南民间的传说,无不展现出人与水的博弈,“借水之力”“治水用水”的源头,正是这条三千年来川流不息的伯渎河。

据考证,伯渎河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人工河流之一。史书记载,西伯君主古公亶父之长子泰伯为成全父意,将君侯之位三次让于三弟季历,携二弟仲雍以采药为名离开岐山,几经周折,来到当时一片水泽的江南荆蛮。他入乡随俗,带领以渔猎为生的百姓开阡陌、事农桑,疏百渎为河,开凿“一渎九泾”治水灌溉。从此,千里泽国变万顷良田,百姓富足安康。“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余家,立为吴泰伯”,泰伯顺应民意,建立了江南第一个文明古国,史称勾吴,定都梅里(今无锡梅村)。而后,泰伯又将王位“三让”于仲雍,孔子尊其为“至德”,百姓称其为“让王”,司马迁将其列为《史记》三十世家之首。

荡漾伯渎河上,遥想过往历史。泰伯“三让天下”,“让”出了周王朝八百年基业,“让”出了安定和谐。可见,这“让”的背后,并非怯懦退缩,而是审时度势的理性抉择。正如伯渎河水,有包容万千、随物赋形的气度,也有刚柔相济、汹涌奔腾的力量,更有拓荒前行、通江达海的勇气。这水,不仅哺育了泰伯和他的子民,也孕育了江南人水文化的基因。

得水滋润,人水相依。润泽勾吴国的伯渎河,像一条脐带,一头连着泰伯如水般的精血,一头连着越来越多被滋养的百姓。

自先秦到魏晋,从唐宋到明清,一代代江南人以伯渎河为发端,凿通江河湖海,开辟出一张纵横水网。溯长江,可直上荆楚巴蜀;沿运河,可贯通京杭;环太湖,可周行浙皖;济沧海,亦可通达五洲。在纵横交错的时空里,这张水网是舟行八方的交通动脉,是商品交易的经济贾道,是文化交流的信息纽带。回望历史,我不知道这张水网,究竟叠印过多少船来舟往形成的商贸繁荣盛景,承载过多少北人南迁带来的先进生产方式,传播过多少智者文人渊博的学术文化思想……

掬一捧伯渎河水,才子俊彦焕然新貌,选择不再偏安东南,他们怀揣兼济天下、强国兴邦的鸿鹄壮志,撑起轻舟驶出江南山水巷陌,在伯渎河上奋楫扬帆。

明代思想家顾宪成重建东林书院,设坛讲学,首开“开物成务”的“实学”之风,视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沿江河水网广传华夏,崇德济世的江南风骨从此名扬天下;清末科学家徐寿率先引入西方理论,开启国人认知新境界,打造中国第一艘蒸汽船——黄鹄号,主持建造第一批兵船、舰艇,成为近代军事工业奠基人;近代民族企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顺着运河追梦沪上,学成归乡创办实业,凭借河道,将面粉、棉纱远销海内外,缔造江南辉煌的工商文明,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

我不禁大胆揣测,伯渎河每滴水都浸润着江南人世代传承的精神,在历经三千年吸纳嬗变、取舍扬弃后,早已积淀为“审时度势、开放善纳、智慧灵动、务实进取”的人文气质,这才是他们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内在动能。

河水依依,流越千年。此刻,江南人正行驶在伯渎河的远古河道,聆听每滴水诉说的奋斗历程,汲取每滴水蕴含的精神力量。沿着伯渎河开辟的纵横水网,自信豪迈地航行在新时代的春风里。

伯渎河水依然流淌,桨楫划动的涓涓水声,伴着江南的沥沥细雨,犹如那首传唱千年的旖旎吴歌:“如果你来江南,请一定要踏上小船,那清流溅起汇成甘霖,润泽你的心,让你永留恋……”(吴昊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