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1:08

农村发展,关键在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进行历练,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驻村第一书记充当着领头雁的角色;在未来,迈向乡村振兴的大道,同样离不开他们的力量。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既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好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扎根基层、驻村“蹲苗”的重要性,主动深入到基层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学好这堂“必修课”,打牢基础,增强本领。

到基层历练,首先要摆正观念,搞清楚“为了谁”。走出城市深入农村,脱离“舒适区”需要勇气,更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干部是从群众中来的,更要到群众中去。到群众中去,首先就是要去当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自觉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最终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把到基层历练作为自觉行动,服从组织安排,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新中国成立后,开国将军甘祖昌等人,自愿离开高位,回乡当农民,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改革开放时期,孔繁森主动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两次请缨到艰苦的阿里地区工作。退伍转业的张富清主动申请到最困难、最偏远的湖北恩施来凤,深藏功与名,扎根山区一干就是一辈子。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示着“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的精神和胸怀。

到基层历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时刻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就要了解人民群众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不能过来一趟很热闹,问题却没有解决。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人民群众越是期待改善生活,也就越需要党员干部的帮扶。“第一书记”就意味着“第一担当”“第一责任”,必须走在前、干在先。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处在联系群众的最前线,与村民打成一片,才能真正搞清楚群众缺什么、想要什么,以及我们能做什么。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代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将群众需要、组织需要、工作需要摆在重要位置,激发理想信念、凝聚强大动力,在不同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石顺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