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春风不改旧时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8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是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贺知章的家乡在浙江萧山。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句故乡小儿的笑语相问,言浅而意深,道尽世事沧桑,为后人留下了传诵千年的离人乡愁。

这一年,是唐天宝三年(744年),担任太子宾客、秘书监的贺知章上书要求告老还乡。

作为诗人,他的诗豪放旷达,人称“诗狂”,同时他又喜好交友饮酒。玄宗皇帝看重这位老臣,不仅拜他的儿子贺曾为会稽郡司马以奉老,亲自作诗送他,还命太子及百官为他送行,场面壮观。

贺知章离开长安的这一年,距离他考中乙未科(这一科的考试时间是695年)状元已经过去近50年。几乎半个世纪前,他考中状元,春风得意。恍惚中,从初唐走到盛唐,蓦回首,往事如烟。

时间回到显庆四年(659年),贺知章大约是这一年出生于越州永兴(即今浙江萧山)一个殷实的家庭里,十几岁时便以诗文闻名于当地,贺知章无忧无虑地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已过而立的贺知章离家进京赶考,未曾想到,这个来自“南蛮之地”的士子一举夺魁,成为浙江历史上第一位有史记载的状元,被授予国子四门博士,相当于国家最高学府的老师,就此踏入庙堂。

贺知章在长安的生活是诗意的,日常政事之外,他结识了不少同在长安的诗人,他们把贺知章也写进了诗中。“诗圣”杜甫在他的《饮中八仙歌》中第一个说的就是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说贺知章喝醉以后骑在马上,就像坐在船上一样摇摇晃晃,醉眼昏花掉到井里头,干脆就在井底睡下了,写出了贺知章的旷达纵逸。

最可称道的是,贺知章晚年与李白的偶遇,一个是成名已久的文坛耆老,一个是初来乍到的后起之秀,两人刚一见面就成为了忘年之交。李白把他刚写的诗《蜀道难》拿出来向贺知章虚心请教,贺知章早就听说过李白,如今再看到其人其诗,一首诗还没看完已经称赞了多次。他不吝溢美之词:“此天上谪仙人也。”两人对酒论诗,何其畅快。李白在贺知章逝世后,曾至其故乡凭吊,作《对酒忆贺监二首》,其中一首写道:“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贺知章的字)。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昔好杯中物,翻为松下尘。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

贺知章的潇洒可使李白这样的奇人折服,更不必说其他人了。工部尚书陆象先和贺知章关系密切,很欣赏他的才学,在中书任上还多次举荐过他,常对人说:“贺兄言谈举止潇洒倜傥,真是风流之士。我和自己的子弟离别多日,都并不怎么思念,但唯独季真,只要一天不见,就马上觉得自己变得浅俗鄙陋了。”

贺知章之所以有这样的好人缘,与他的才学分不开,而在唐代,才学的重要表现便是诗艺。贺知章是唐朝著名诗人,以绝句见长,生活中朴素的事物,经他写出来清新婉曲,饶有韵味。请看他写柳树:“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请看他写采莲:“稽山云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

贺知章的诗好,但遗憾的是太少。他的诗歌今存共二十首,大部分还是应制之作,真正抒发性灵的屈指可数,但就是这几首诗便可见其才学。贺知章作诗很随性,他每在醉后诗兴大发,一写就成,文不加点,而卓然可观。贺知章又擅长草隶,其书法被人赞为“与造化相争,非人工所到也”,如今我们能见到的贺知章真迹,是流传到日本的草书《孝经》,全卷龙飞蛇舞,一气呵成。他还常常与“草圣”张旭同游,张旭的草书、李白的诗歌与裴旻的剑舞并称当时“三绝”,而张旭又与贺知章、张若虚、包融并称“吴中四士”。

贺知章回到故乡后,其实作了两首《回乡偶书》,另一首知道的人比较少,全诗如下:“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镜湖就是今天的鉴湖。镜湖的风光还是那么漂亮,与年轻时见到的一样,这是“故乡的原风景”啊。

贺知章回到故乡不久便去世了。在其去世十多年后,唐肃宗念及旧情(唐肃宗为太子时曾以贺知章为侍读),下诏褒奖,赠礼部尚书,诏书称“器识夷淡,襟怀和雅,神清志逸,学富才雄,挺会稽之美箭,蕴昆岗之良玉”,意思是说贺知章器量见识平和淡泊,胸襟怀抱温和文雅,神采清远志向超逸,学问富赡才情雄肆,为美箭、为良玉。(陈乔 丁荣)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