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东汉版将相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8 10:20

战国时期,赵国名将廉颇和赵国上卿蔺相如演绎了一段著名的“将相和”故事,流芳千古。在东汉初期,曾上演过一幕“将相和”的续集,虽然不广为人知,但也值得后人敬仰。

东汉版“将相和”故事的主人公是贾复和寇恂,两位跟随汉光武帝刘秀东征西战多年,为刘秀光复汉室、建立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刘秀也十分信赖和器重他们。

有一次,时任都护将军的贾复同五校军(王莽篡汉后,各地陆续出现起义军,五校是其中的一支力量)在真定(今河北正定)交战,贾复身负重伤。刘秀得知后大惊,说:“我之所以不让贾复率军独当一面,是因为他轻敌。现在看来,果然如此,我丧失了一员名将!听说他妻子怀有身孕,如果生下女孩儿,将来我的儿子娶她为妻;如果生下男孩儿,将来我的女儿嫁给他。不要让他为妻子儿女担忧。”贾复的伤势不久痊愈,在蓟县(今天津蓟州)追上刘秀,两人见面非常高兴。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知道刘秀对贾复厚爱有加。

那么,刘秀对寇恂如何呢?有一回,刘秀率部远征,因为河内郡(辖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地势险要,物产丰富,得失关乎大业成败,必须交付给文武兼备、能力卓越的人。

刘秀思虑再三,决定任命寇恂为河内太守,并代理大将军职务。他对寇恂说:“从前,高祖把关中交给萧何,而今我把河内交给你。你应当保证军粮供应,训练兵马,阻挡其他军队,不要让他们北渡黄河。”刘秀将寇恂比作西汉初年为刘邦坐镇后方的名臣萧何,给予如此高的评价,可见寇恂在刘秀心目中的地位。寇恂果然不负众望,征集粮食,制造武器,以供应军需。大军虽然远征,物资却从不匮乏。

就是这么两位刘秀的爱将,却发生了严重的“内讧”。据《后汉书》《资治通鉴》等书的记载,我们得以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建武二年(26年),贾复率领的军队南下,他的部将在颍川杀人,颍川太守寇恂将其捕获,囚禁狱中。当时新的秩序还在创建中,许多制度执行不到位,将帅手下的部将触犯法律,大多互相包容,而寇恂将那个部将在街市上处死。贾复以此为耻辱,回来时经过颍川,对左右说:“我和寇恂同样都是将帅,而我却被他所欺侮。今天见到寇恂,我一定要亲手给他一剑!”

寇恂知道贾复的打算,不想和他见面。寇恂姐姐的儿子谷崇说:“我是一名武将,要是两人见面,我能够佩带宝剑在旁边侍候您。一旦有变化,足可以抵挡。”寇恂说:“不能这么做。从前蔺相如不畏惧秦王而受屈于廉颇,那是为了国家。”于是下令所属各县,预备丰盛的酒食,等贾复的军队进入颍川境内,每人全供应了两份饮食。寇恂出城在道上迎接贾复,然后声称有病返回城内。贾复率军要追赶寇恂,官兵们却都喝醉了,于是只好过境而去。

寇恂派谷崇到洛阳把情况汇报给刘秀,刘秀于是征召寇恂。寇恂到达洛阳,面见刘秀,当时贾复已先在座,想起身回避。刘秀说:“天下还未安定,你们怎么能私下相斗!今天我替你们调解。”于是两人并肩而坐,都非常高兴,随后同乘一辆车出宫,结为好友离去。

东汉的这次“将相和”与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同样精彩。寇恂能在这样的情势下明大义、识大体,极力化解与贾复的恩怨,其度量与智慧都非同寻常。刘秀虽然在故事中只是配角,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及时解决矛盾,竭力打造一支融洽团结的队伍,刘秀能够从众多起义力量中脱颖而出不是没有道理的。(刘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