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职业创造新机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7 10: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引发人们关注。有网友说:“别再叫奶茶小哥了,叫调饮师。”除此之外,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密码技术应用员、碳排放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师等,也成为三百六十行中的一员。

新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且没有被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收录的职业。新职业的确立有一套严格的技术流程,比如要从技术性、独特性来考虑职业是否新、是否反映了新产业、新业态;其次,社会性也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反映职业是否能够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据了解,此批新职业涵盖了制造业、餐饮、建筑、金融、环保、新兴服务业等多个行业,是2019年多批次新职业公布以来涵盖行业范围最广的一次,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职业创造新机遇,新发展驱动新未来。新职业被关注,是因为他们代表了新方向,展现出了发展的新动能新需求。比如,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密码技术应用员等,是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变革催生出的新职业;企业合规师、碳排放管理员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出现的新职业;调饮师、酒体设计师等,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派生出的新职业。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支持好这些新职业发展,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职业打开了就业新空间,扩容了就业“蓄水池”。新职业的出现,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已经出现在行业层面、职业层面,政府相关部门对新职业的认可,让从业者有了职业归属感和职业的被认同感,有了干劲、也有了奔头,从而吸引更多的劳动者向新的职业领域迈进,选择新的职业发展方向和技能提升方向。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是中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前沿方向,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也更能够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多种灵活就业方式并存,到新兴职业层出不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随着技术革命的加速推进、改革步伐的持续加快,以及国家战略部署的引领,更多的新兴职业将不断涌现。今天的新职业在将来可能细化出更多的“新新职业”,只要钻研好学、辛勤耕耘,人人皆可成为状元,皆能成就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