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上好红色“第一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3月1日,全国绝大部分地方的中小学如期开学。北京、济南、长沙等地的中小学组织刚返校的学生上了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一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让学生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给广大青少年学子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1200个班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同上开学第一课,3.5万名师生共同观看党史主题视频,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在山东济南,博文小学举行“领巾心向党,喜迎中国共产党100周年”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同学们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湖南长沙,雨花区12万名学子同上“小雨花学党史 争做时代接班人”开学第一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党的历史早已同中国人民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紧密融为一体。学习党的历史,不仅对于党员十分重要,对于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也十分必要。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青少年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也是立志向的关键期,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应该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思考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得来的,激发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树立远大人生目标,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

各级学校应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不仅运用好开学第一课这种特殊时机开展红色教育,还应把红色教育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给青少年讲党史、讲革命传统,要创新方式方法,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叙述方式、语言风格和活动形式,让党史生动起来。老师要投入情感,带着感情讲,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讲清来龙去脉,剖析前因后果,引发学生的思考共鸣,让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