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级家风家训馆 同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15:30

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

开设在晋江市施氏家风家训馆的特殊第一课(视频截图)

安溪县李光地家风家训馆

学生在泉港区土坑刘氏家规家训馆以快板表演形式诵读家规家训(视频截图)

泉州网3月9日讯 (记者黄宝阳 通讯员陈曦妮 文/图)上周以来,泉州市中小学陆续开学。泉州市纪委监委抓住这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在4个市级家风家训馆同时开设“开学第一课”,组织青少年走进家风家训馆,播下爱国、孝廉等传统文化的优秀种子,并拍摄微视频在全市范围内同时“授课”,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老师,这里为什么叫贤良祠呢?”“这里是李光地读书、讲学的旧址,是李光地让他的长子李钟伦在家乡修建的家族书屋,建设之初因周围种植数亩榕树取名榕村书屋。后雍正帝为表彰他的老师李光地‘政治终勤、学问之博洽、冰川之节操’,赐名贤良祠。”由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开学第一课——走进湖头镇李光地故居家风家训馆》微视频中,几位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李光地故居家风家训馆,认识、学习李氏家风家训中关于清正廉洁、克勤克俭、与人为善、诚信守法等优良家风,学习李光地“唯有读书以自乐”,并且要善于独立思考的见解。

以家风家训为形式的开学第一课,春季开学初还同时在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晋江施氏家风家训馆、泉港土坑刘氏家风家训馆开设,当地纪委监委亦录制了视频。

“家风不仅关系着每个小家,还联系着党风、政风,好家风兴国风。通过开设家风家训版的‘开学第一课’,让广大青少年接受优良家风家训的熏陶、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格尤为重要。”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泉州优秀传统文化,以“家+文化”为载体,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好家风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了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家风教育基地。目前已建成四个市级家风家训馆,分别是安溪县李光地家风家训馆、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晋江施氏家风家训馆、泉港土坑刘氏家风家训馆。

这4个市级家风家训馆依托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等布馆,各富特色。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这4个家风家训馆。

●安溪县李光地家风家训馆

“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这是清朝康熙皇帝对李光地的评价。一代名相李光地一生清廉,只有诗书传家,没有金银珠宝,最珍贵的便是李光地清廉为官、勤政爱民的荣耀一生,以及其所留下的家规家训。

李光地家风家训馆,位于他的故里湖头,有湖头镇新衙、旧衙、问房、贤良祠、文贞公园、阆湖博物馆等参观点,展示了李光地对子孙后代的殷切关怀和严格教育,以及其家风对周边地区的影响。

●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

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位于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依托蔡氏古民居建筑群而建。该展馆由家学渊源、跨洋创业、侨彦风范、造福桑梓、崇文重道、家训家规、家风传承七个板块构成,再现蔡启昌、蔡资深父子南下创业的艰苦历程、乐善好施的侨彦风范,以及对祖国、对家乡的浓厚情谊和奉献精神。在欣赏闽南独特的红砖建筑技艺的同时,可感受其间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传递崇德明理、向善向上的家风正能量。

●晋江市施氏家风家训馆

晋江市施氏家风家训馆位于晋江市龙湖镇施琅纪念馆内,包括施氏家风家训馆和施世纶廉政事迹展馆。该展馆展示全国、八闽及泉州传统文化印记中的孝廉人物,并着重以靖海侯施琅将军及其子“天下第一清官”施世纶等为代表,以时间为轴线,修编展示龙湖施氏家风家训中崇德、尚廉、戒奢、惇友、守规、笃行的传统孝廉文化和优秀家风故事,以及当代施氏菁英博爱、诚信、拼搏、睦族的优良美德,体现了施氏优秀家风的薪火传承。

●泉港区土坑刘氏家规家训馆

土坑刘氏家规家训馆坐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该展馆记录了土坑刘氏600年聚族而居的家族历史,讲求重伦理、求和睦、明礼仪、事农桑的刘氏家规,后经整理形成规范,包含齐家兴族、尊师重教、孝亲敬老、戒贪戒奢、提高修养、人际睦善、礼制习俗等内容,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