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错长城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2 09:48

长城会出错吗?在北京市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西沙地村,就有一段孤零零的长城,两侧加起来总长400米,与其他的长城并不连接,仿佛修错了地方,人们称之为“错长城”。

错长城所在的西沙地村毗邻怀柔区,村西边有一座西大山,是云蒙山的余脉。在西大山的东侧,有两条小山沟,南边的一条叫石塘峪,北边的一条叫赃官沟,两条山沟的顶端合到一处,山坡上赫然一段灰色砖砌的残破城墙,就是错长城。

关于错长城的由来,西沙地的老人们祖辈流传说,这段长城建于明代隆庆年间,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期。当戚继光主持修完古北口、黑龙潭一带的长城,正准备向前推进时,朝廷急调他抵御敌寇。戚继光遂将修长城的任务交给了副将谭成,率军直赴前线。

谭成是戚继光的老上级谭纶(时任蓟辽总督)的侄子,依靠叔叔的关系,没几年就从一个普通士兵升到了戚继光的副手。戚继光走后,谭成当了家,他料想戚继光抗敌不会很快回来,自己主持工程可以趁机捞一把。于是就派心腹去朝廷打探开工的消息。不久,心腹捎回了口信,下一步开工在神堂峪,近日就要求动工。不知是亲信传达错了,还是谭成利令智昏听错了,把本该修在怀柔神堂峪的长城修在了密云的石塘峪。字词上的些微之差,相差了几十里,铸成了大错。

为了赶在戚继光回来之前建好长城,达到既向上级邀功、又能侵吞银两的目的,谭成日夜监工,加紧督造,士兵民夫苦不堪言。而当谭成正在做美梦的时候,戚继光平敌已回。他赶到神堂峪一看,哪里有长城的半点影子!仔细一问,才知道谭成把长城错修在了石塘峪。

长城修建关乎国家民生,不允许出半点差错!戚继光勃然大怒,飞马赶到石塘峪,一边将谭成看押,一边飞报朝廷。经调查,谭成犯了渎职罪,并伙同手下克扣军士、民夫伙食费用,民愤极大。朝廷决定,对参与犯罪的20名贪官就地正法,法场就设在石塘峪西面的一条山沟里,至今这条沟还叫“赃官沟”。

几百年过去了,错长城还在,赃官沟还在,它们的故事流传至今,折射了百姓对贪官污吏的憎恨和对清正廉洁的向往。(黄媛媛)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