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2021 全新启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6 10:4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送走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2021年。

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考出了家国同心、万众一心;正值夏季,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2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各地各部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赢得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决战决胜之年,尽管疫情、汛情给我们出了“加试题”,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的开端,新的奋斗。2021年,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前奔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我们要继续做努力奔跑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实干创造美好生活。

新的一年,新的变化。2021年,我们将迎来更多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升级、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将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消费体验;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这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回应经济社会生活新情况、新问题,涉及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的民事权利会得到更加全面的保护;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将更加强劲,不仅要攻克一系列“卡脖子”难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新的挑战,不变的定力。2021年,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前进道路上,我们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持续稳定发展。

新的起点,不变的要求。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越走越强,这正是我们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鲜明写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总结百年来管党治党经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望来时路,开启新征程。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前进道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