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担保人为何成了失信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9 17:02

曾经干事业风风火火,如今却在铁窗内悔不当初,反差之大,让浙江省江山市人大常委会财政金融委员会原副主任姜和平后悔不已。阳光与黑暗,在于廉与贪一念之间。

“重感情,讲义气,有困难找和平。”姜和平担任江山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担保中心)主任18年,在一些中小企业主心中姜和平是一位乐于助人的“老好人”。

“对别人请托都会尽力而为,还以‘改革开拓者’自夸,多次违规为其他人开展担保业务。”姜和平自己坦白,在服务中小企业时,自己一向以功臣自称。而这个功劳在他看来,得管理服务对象用钱来换。

担保中心成立起初,姜和平也曾踌躇满志,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初衷。但2007年上半年的第一次“伸手”,让姜和平把党性丢了。那年,其妻子因患病在外地治疗,一业主为了获得姜和平在担保业务上的关照,以看望姜和平妻子的名义送了3万元现金。面对他人送上门来的金钱诱惑,姜和平也曾经犹豫过,然而贪婪战胜了理智,姜和平收下了这笔钱。

2013年,某公司法人代表姜某找到姜和平,请求姜和平帮忙担保银行贷款。这家公司注册地不在江山,不符合申请担保条件,该公司便转换身份以江山本地企业名义申请担保贷款,按理这也不合规,面对“不合规”企业,姜和平却高抬贵手,签批了这笔担保业务,帮助该企业贷款成功。无功不受禄,姜和平关照了姜某,姜某也心领神会“报答”姜和平。2013年8月,姜和平提出租赁自家房屋给该企业使用。而企业不需要租赁房屋的情况下,姜某爽快地将半年房租3.6万元交给姜和平,一个月后,姜和平就拿回钥匙将房屋转租出去。

一路给企业开绿灯,企业主也一直给姜和平好处,双方心照不宣,各取所需。“在企业申请担保时,我都是向银行推荐,所以他们很感谢我,才会送我红包,同时也想和我维持好关系。”姜和平面对调查人员讯问,如实交代了乱伸手的“潜规则”。

正是因为公私不分,“肥”了个人口袋,“瘦”了国家利益。2015年4月,姜和平违规为一家企业审批担保贷款200万元钱款。2018年12月该公司破产,因提供了担保业务,担保中心自然成为“替罪羊”,为该企业代偿本息194万余元。

决策一言堂,签字一支笔,担保中心成了姜和平私家自留地。2014年至2016年期间,其违规发放并领取相关奖金、补贴共计12万余元。

在长期与企业主的贷款业务接触中,姜和平染上了生意习气。到担保中心申请贷款担保的企业主很多贷款到期不能还贷,还有些即使还了也要续贷。姜和平从中嗅出了商机,自以为觅到了一条难得的财路,于是自己充当钱庄老板,以高息从朋友处借钱,再把钱以高息借给企业主,从中挣取利差。

2010年至2011年期间,姜和平先后三次将短期借款以月息3分借给某工厂业主900万元,而这些出借资金由姜和平以月息2分向朋友借贷而来,如此一转手,便获利人民币4.7万余元。

在姜和平处借钱比较方便,令一些需要资金的业主趋之若鹜,而姜和平也慷慨解囊,共向3名企业主多次提供借款总计2410万元,从中获得利息收入91.02万元。然而一些钱借出去不但没有获利,反而亏损很大,上百万元的本金收不回来,赢得了蝇头小利却损失了大额本金,姜和平企图借贷发财的美梦破灭。

经查,姜和平收受32人贿赂达77次,总计人民币61.5万元,造成公共财产损失302.4万元。2020年7月,因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姜和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通讯员 颜新文 江纪宣)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