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扶上马再送一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5 11: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贫困户将贷款和资金投入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用于建设高标准圈舍并租给企业。3年多来,河南内乡推行的“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已偿还和置换了大部分贫困户贷款,大大降低了贫困户的金融风险,并累计为4万多名贫困户分红1.73亿多元。让贫困户摆脱贫困、逐步致富,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初衷,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也要看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然任重道远。有的脱贫户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造血”能力欠缺;有的脱贫户收入略高于贫困线,家底薄、抗风险能力弱;有的地方扶贫产业还没有实现自主稳定发展,一旦撤掉外部扶持,很可能夭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更要持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缩小城乡差距,确保贫困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确保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比如,辽宁出台意见,明确将坚持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不变、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不变、各级扶贫投入力度不变等“9个不变”,保持脱贫政策稳定。江西新余鼓励、引导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以资金、生产要素或者劳动力等形式参与到农业产业中,获得稳定的资产收益、产业分红或务工工资等收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当前,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既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也是接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契机。在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要用好政策,学会借力发力。比如,易地扶贫搬迁后,加强学习专业技能,增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再比如,扶贫产业建立起来了,如何拓宽市场、提高质量、发展特色经济,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些都是需要动脑筋思考、躬下身实干的,切不可躺在麦田里打盹,坐吃山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