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抖音抖出线索 群众监督给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一条“抖音”短视频里,一桌7人,面红耳赤地对着手机镜头举杯,好不热闹……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了一条抖音“抖”出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再次证明了群众监督的巨大威力。

据案例披露,举报人无意中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条抖音短视频,觉得可能是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便向成都市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反映。纪检监察组根据这个看似普通的朋友聚餐视频,顺藤摸瓜,发现双流区某国有企业下属的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6名职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保险公司代理员李某宴请。经查,李某为车辆检测方便,邀请6人在火锅店聚餐,1000多元的饭钱由李某支付。

实践证明,新技术、新手段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监督力量。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当下,敢用、善用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动群众一起行动起来,就如同编织了一张更广、更密、更强大的监督网,让“四风”问题无处可逃。该案中,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6名职工酒酣耳热之后,和管理服务对象勾肩搭背,其中一人还“兴致勃勃”地拍摄和发布抖音短视频,嘚瑟到了群众眼皮子底下,被查处是咎由自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更何况这回还“有视频有真相”。在随后的调查中,纪检监察组还发现当晚参加吃请的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环检组组长王某,曾先后4次收受双流某车辆服务部8000多元红包,并和环检组6名成员私分。最终王某被免去现职并调离工作岗位、收缴违纪所得,其他人也受到了相应惩处。

群众是最强的监督力量,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不正之风“潜伏”再深也能发现,“马甲”再多也能识别。为有效发挥群众力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载体新技术,从群众支持参与中凝聚作风建设正能量。比如,安徽阜阳等地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一键举报功能,并由专人对受理、登记、流转、处置、反馈等环节进行全程管控,及时将处置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有力推动了化风成俗。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的“四风”举报窗口,到各地的“四风”问题“随手拍”,再到“四风”监督志愿者,群众监督和党内监督相得益彰、有效贯通,发挥了巨大作用。实践充分表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必须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监督,最终效果由群众说了算。要借助群众监督的巨大力量,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对群众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让群众监督的“牙齿”更加锋利,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