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珍爱和平之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2 10: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永续流传。

近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正在展演。其中,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舞剧《英雄儿女》,以强大的演出阵容、磅礴的经典旋律、多种形态的舞段设计以及大气精致的舞美制作,为观众带来极为震撼的艺术感受,让观众重温那段慷慨悲壮的历史,领略英雄风骨与深沉情怀。

舞剧以电影《英雄儿女》及巴金的小说《团圆》为蓝本,讲述了志愿军战士王成牺牲后,他的妹妹王芳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生父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鸭绿江铁桥、丹东白桦林、炮火笼罩的焦土、战壕坑道麦田……舞美通过多媒体与现场置景的呼应,让舞蹈的抒情、叙事环境更为写实,充满感染力。

当人们沉浸在志愿军最终取得胜利、走过凯旋门的激动场景时,舞台上方出现了两枚纪念章的影像。一枚是1953年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曾为志愿军颁赠的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章,另一枚是今年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平万岁、白羽飞鸽,这是人们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信念与追求。经历过战火蹂躏、山河破碎,懂得战争的残酷,才能深刻理解和平的宝贵。舞剧表现战争中个体的悲欢离合,兄妹情、战友情、父子情,越是刻画得细腻动人,就越是显现中华儿女为了和平,不畏强敌、敢于战斗的坚定决心,以及为之不怕流血牺牲的顽强意志。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爱好和平,须知和平来之不易。和平不是谁恩赐的,更不是坐着等、跪着求来的。“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面对破坏和平的侵略者,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才能赢得和平。

爱好和平,必须有维护和平之力。正在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上,有一份朱德使用过的“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图解”。薄纸一片,成如容易却艰辛。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让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为新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1956年,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我们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为中国工业化和今后稳定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

和平鸽从战火中腾飞,和平之花因鲜血浇灌而盛开。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过一个个五年,当下,“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待乘胜前进,迈进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坚定不移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把个人的人生融入国家奋进、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伟大而壮丽的事业,你我只争朝夕。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