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把理论化为发展的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1 09:4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对专家学者提出希望,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是希望做研究既追求知识和真理,也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讲,就是要立足国情、服务国情。许多专家学者在这方面作出了表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钟南山和他的团队在扎实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忙着下田耕作、研究稻种,只为让中国人不再挨饿;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接力帮助河北曲周从千年盐碱滩变身“米粮川”,谱写出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生动诗篇。学术研究与治理国家在方法论上具有一定的共通性,立足国情、服务国情是对专家的希望,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中国取得今日之成就、发生历史性巨变,正是因为选择走符合国情的道路,制定出符合国情的政策。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成功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学习苏联经验,但在实践中我们党很快就察觉到苏联模式的局限,提出以苏为鉴,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更加注重立足中国国情探索改革方案。其中,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效解决了中国农村的土地问题。当今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生长于中国社会土壤,植根于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形成于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不仅形成了一套有别于西方发展模式的中国方案,更为世界应对各种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

  立足实际,认清形势,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长期积累,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发展理念、方式、内涵、要求都有了很大进步。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发生了深刻调整。

  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也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发展中的“变”与“不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办好自己的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事物的普遍规律和主要矛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