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洁身自好是第一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6-12 09:40

  我们常用洁身自好来形容人保持自身纯洁,不同流合污的高尚品质。为什么将“洁身”与“自好”联系起来?

  《说文解字》解释洁为“净也”,洁本义是干净、洁净,后来引申为形容人操行清白、志行高洁。好被解释为“美也”,本义是美丽、美好。在洁身自好中,好是一个动词,意为喜爱。段玉裁解释说:“凡物之好恶,引申为人情之好恶。”“自好”是古代汉语中宾语前置的用法,意思是“好自”,也就是珍爱自己,指自重自爱。

  春秋时,宋国大夫子罕为官清正廉洁。有人得到一块宝玉,拿去献给子罕,他拒不接受:“您以宝玉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在子罕心中,操行的清白是最为珍贵的,其洁身自爱、辞馈拒贿的浩然之气,跨越千年依然充满力量。

  洁身自好是经后世归纳而成的一个成语,“洁身”与“自好”在古代典籍中单独出现较多,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如《晏子春秋》中有“洁身守道,不同世人陷乎邪”,意思是说,保持自身纯洁,不同流合污陷入歧路。《孟子》中有“乡党自好者不为,而谓贤者为之乎?”朱熹在《孟子集注》中注:“自好,自爱其身之人也。”

  现在我们普遍认为,洁身自好这一成语出自《孟子·万章上》,其中说:“圣人之行不同也,或远或近,或去或不去,归洁其身而已矣。”有一次,万章问孟子:“我听说伊尹之所以能当上汤的宰相,是靠自己的厨艺,这是真的吗?”孟子回答说:“不是这样的。”之后就把汤怎样发现伊尹这个人才,又是怎样把他请出来的经过详细地告诉了万章。接下来孟子又说:“我没有听说过自己行为不正而可正人的,哪里有污辱了自己的人格而能正天下的事呢?圣人的行为各不相同,有的远离君主,有的接近君主,有人在朝为官,有人隐居山林。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一生清白,没有人格上的污点。”可见,古人很早就将洁身自好作为一项重要品质予以颂扬,又因为洁身与自好都含有清白自持、不同流合污的意思,逐渐将二者连用。

  提到洁身自好,最为典型的当属屈原。《楚辞·渔父》中记载: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因被上官大夫和令尹子兰等人陷害,遭到流放。一天,屈原来到湘江边,一个渔夫见到他后惊讶地问:“你不是三闾大夫吗?为何落到这般地步?”屈原叹息道:“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因而被流放。”渔夫说:“世道浑浊,你为什么不搅动泥沙,推波助澜?众人皆醉,你为什么不跟随大家一同饮酒?何苦洁身自好,遭此下场。”屈原说:“我听说一个人洗头后戴帽,先要掸去帽上的灰尘;洗澡后穿衣,先要抖抖衣服上的土。怎能让清白的身体去接触世俗尘埃的玷污呢?”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始终坚守正道,清白自持,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清越而瑕不自掩,洁白而物莫能污。”洁身自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坚守的原则和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洁身自好作为人生的第一关,将清廉自守形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吴宇轩)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