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写签名露马脚 夫妻双双受处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17:07

  “你能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我们真为你感到高兴……”

  “感谢组织的关心,这个教训我会记住。”

  这是8月5日,福建省上杭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的该县蓝溪镇综治办原主任刘某标开展回访教育时的一番对话。

  刘某标所说的教训是什么?

  2018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同时派出5个检查组对各乡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中,蓝溪镇敬老院一本奇怪的院民补助经费花名册引起了检查人员注意。

  花名册上大部分的名字都是打印的,唯独最后一个叫“丘其壁”的人名是手写的。其中会不会有“猫腻”?带着疑问,检查人员决定进一步深入了解。

  “为什么这本花名册上只有丘其壁的名字是手写的?”检查人员向镇民政办主任范大贤问道。

  “这不可能啊,我签字审核的时候,并没有丘其壁这个人,肯定是后面加上去的。”范大贤语气坚定地答道。

  得到这个答案后,检查人员随即前往该镇财政所,调取敬老院2013年以来的报账凭证,并到镇计生办和派出所核对2013年以来敬老院去世院民的死亡时间。

  经核对,丘其壁已于2018年1月去世,但4月2日报账时他的名字还在列,同时还有其他4户已去世院民的名字也在列。检查组决定找敬老院院长丘某谈谈。

  “作为敬老院院长,发放院民补助金的程序是咋样的?”检查人员耐心地问道。

  “我不懂程序也不会做账,都是我丈夫帮忙做的,有啥事你们找我丈夫刘某标问问。”丘某说。

  “你认识丘其壁吧?”检查人员将花名册摆在刘某标面前,严肃地问道。

  “认识,怎么了?”

  “他的钱是你领走的吧?”

  “什么钱?我没拿!”看着检查人员的双眼,刘某标顿时变得语无伦次,两手不知放哪里好,“那些钱都是我妻子帮其买日用品的钱,本应该拿!”

  “这几个院民的钱,又是怎么回事?请你如实回答。”检查人员追问道。

  “这个,这个,都是他们亲戚帮忙领走了,不信,你问问他们。”刘某标顿时变得坐立不安。

  令刘某标没有想到的是,检查人员早已把4户去世院民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这是他们亲戚提供的‘未领取补助金’的证明及电话录音。”当检查人员出具相关证据后,刘某标只好一五一十地交代了问题。

  经查,2013年1月至2018年3月,刘某标、丘某两人共虚报冒领敬老院5个院民补助金6902元。此外,还冒领原敬老院聘用人员工资1830元。

  根据调查结果,2018年8月10日,经蓝溪镇党委研究决定并报县纪委监委批准,给予刘某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赔违纪所得;对丘某给予解聘处理。(王平)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