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守“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20:41

  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念慕富贵,枉道速祸。

  ——《训俭示康》(北宋·司马光)

  译文

  如果生活奢侈就会增加贪欲,贪欲多了,就会为追求富贵生活徇私枉法,最终招来祸患。

  解读

  司马光,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历仕北宋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病逝后朝廷赠以太师、温国公等称号。司马光出身贫寒,生性不喜欢豪华奢侈,当时宋代奢靡之风盛行,他作为宰相却把节俭朴素看作美德。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是司马光的经典名句。他对物质淡泊,而对学问无所不精通。司马光在洛阳有田三顷,妻子去世时,他卖掉田产来办丧事。司马光始终过着粗衣薄食的生活,一直到去世。司马光在洛阳时,每次回老家扫墓,一定去探望他在老家的哥哥司马旦,司马旦年近八十,司马光像侍奉父亲般侍奉他,像保护婴儿般保护他。司马光一生孝友忠信,恭俭正直,安居有法度,任事有礼仪。他曾说:“我没有过人之处,只是平生所做的,从没有不能对人说的事情。”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览有国有家之兴,皆由克勤克俭所致,其衰也则反是。”古代这些饱含哲理的话语,无不阐明了勤俭与奢逸的利害关系。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人,保持勤俭就会兴旺昌盛、贪图奢逸终将导致衰败消亡。

  身处和平年代,虽说已经没有了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摆脱了缺吃少穿的生活困窘,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依然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有很多艰苦的道路要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俭奢、得失的关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丽华)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