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舟上的廉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14:38

  水是古人思考很多的一种物象,老子赞美水的品性和气度,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孔子感叹时光如流水,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李世民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警言,提醒为政者须始终爱民安民。苏轼则咏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千古绝唱,来抒发自己报国建功的向往。人立于舟上,看着波涛滚滚,也会产生些许廉思,有两位晚唐诗人就从不同角度,为后世留下了耐人寻味的沉吟告诫。

  杜荀鹤以“诗旨未能忘救物”自期,将笔触倾注到山中避征的寡妇、无田可种的农民身上,以诗为剑、肝胆俱张,痛斥那些压迫老弱的军阀、搜刮穷困的贪官,是继杜甫、白居易后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

  杜荀鹤曾作有一首名为《泾溪》的哲理诗,诗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这首七绝,前后两联形成鲜明对比,初看上去,似乎不甚合理,怎么舟在险要之处不倾,而在平流之处却覆呢?其实,这恰恰是诗人观察细致入微、思想深刻透彻的妙处。在临近险滩时,人们往往提前预防,注意力高度集中,一举一动都小心对待、谨慎行驶,结果往往是有惊无险,平安渡过。而在水面平稳、宽阔浩荡时,操舟人却容易放松警惕、心生麻痹,甚至放任操作、随波逐流,这时就会有舟毁人亡的危险了。这一道理亘古不变,明目张胆的违法犯罪之举,大多数人都不敢以身试险,而在面对一些以人情为名的吃喝与节礼时,能否时时警醒自己莫“沉沦”?所以,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忧患意识,都要防微杜渐,不断巩固思想防线。

  另一位是雍陶。雍陶是成都人,自幼苦读诗书,在他入仕之初,所处的时代正值朝政纷乱之时,但雍陶为人孤傲自爱,写有“闭门客到常如病,满院花开未是贫”之句,能以清廉为乐。

  雍陶经常乘舟走水路往返故乡,他曾作一首《峡中行》,诗云:“两崖开尽水回环,一叶才通石罅间。楚客莫言山势险,世人心更险于山。”诗人在羁旅之中,感触就会分外敏感,在雍陶眼中,小舟如一片枯叶在水急浪大的江上漂荡,群峰罗列、犬牙交错,操舟人却要穿插驰过这一线天,可谓凶险无比,诗人为此心惊肉跳,但却感叹道,休称这容易触碰的山势险峻啊,与人心欲望相比,大自然也就不算什么了,这首诗如黄钟大吕,发人深省。“楚客莫言山势险,世人心更险于山”这两句所采用的是翻叠之法,表面看是下句诗意否定上句,实际是使诗意更深拓展了一层。人心本无善恶,欲望原为本能,都需要通过修身养性去提升引导,但如果失去控制,就会泛滥如洪水,陡峭似险山,或许在一念之间,使人生的走向发生变化,结局必然害人害己乃至祸国殃民。

  天地万物皆有理趣,最终一切都要映照于心,修正于行。从这样并不热门的传统诗句中,我们依然可以汲取一些古代廉文化的营养,如此,让廉洁自律意识更加细腻更加深入地伴随着我们,让我们的步伐坚定有力,走好人生每一步。(蔡相龙)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