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问题村”的嬗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27 16:39

  “村财村务管理混乱不公开,村里的大事小事他说了算。”“村务公开栏形同虚设,除了工作人员照片,没有任何信息……”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城南村,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正在建设,一边是热火朝天的老旧小区改造,市、区多个征地拆迁、城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涉及该村。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村集体账目资产近9亿元、净资产2亿多元,村集体收益性资产和土地资源众多的“城中村”,几年前曾是“恶、痞、霸、贪”各势力相互交织,群众信访集中、矛盾突出的“问题村”。

  谈起连任五届的村委会主任邓春生,村民意见很多。据三元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5月起,城南村的问题渐渐暴露出来。“导火索”之一便是邓春生未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和村“两委”讨论,擅自将公共用地交给村干部及其亲属自建别墅。

  福建省纪委接到举报后挂牌督办城南村问题,随后,三元区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村民提出的诉求开展分类调查。这一查才发现,“盘踞”在城南村近16年之久的村委会主任邓春生大权独揽、任性用权,一步步蜕变为群众深恶痛绝的“村霸”,在村里搞起“家长制”“一言堂”,甚至形成小团体“共腐圈”。

  据当地群众反映,2000年11月邓春生第一次当选时,就上演一出“连夜抢夺公章”的闹剧——当选当晚,他来到村部,强迫村文书交出公章,并私自定下“开会不通知、账册不让看、意见不让提”的“三不”规矩,俨然将城南村视为“私人领地”。

  假借“自治”,邓春生把村务重要事项决策和资金审批使用权等都集中在自己一人手上,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被“架空”。邓春生以权谋私、借机敛财,频频将“黑手”伸向辖区内服务对象、困难户,在资金拨付、申请补助等各方面都要收取“好处费”。以他为首,部分村“两委”干部也“蛇鼠一窝”,城南村党的建设缺失、民主决策流于形式、“三资”管理混乱等政治生态乱象露出端倪,贪污腐化和权力寻租的戏码接连上演。

  最终,经三元区纪委查实,邓春生不仅收受高档香烟、高档白酒及礼金,擅自同意将“南山新村”原公共用地分配给黄某某等8人建别墅,还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66.7万元。同时,审查中还发现村党支部原书记邓某某、原文书吴某某等6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最终,邓春生被开除党籍,包括其在内的城南村6名责任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5年不等。

  “城南村系列窝案暴露出部分‘城中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和权力监督缺失等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以城南村为模板,积极开展强化村级监督工作。

  “村财年收入520万元,用于支付老人退休金、失地农民劳力补贴、菜市场人员工资等支出1180万元,年度资金缺口约600万元……”经历过邓春生系列腐败案件的城南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林仁滨,对本村的困境知根知底。据他介绍,在案后整改中,城南村重新制定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制度,村“三资”管理和村财乡管等一系列制度,主动把村财村务放在“聚光灯”下接受村民监督。在村务公开方面,按时详细公开重大村务决策、财务收支等情况,确保村民的各项权利。在重大事项议事方面,该村强化党对村委会工作的领导,建立实施“三会议事”机制,重大事项坚持村“两委”牵头,先由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并征求意见,形成初步方案后,再召开老干部、村民小组长会议讨论完善,最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表决,以党支部的引领和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村民代表依法正确履职。

  不仅如此,为了补齐村级监督的短板,全区51个行政村(居)和29个社区配备了村级纪检委员,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行使监督权,参与到重大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监管、信访民事纠纷调解工作中去,使监督不“留白”。

  “村务公开栏又回来了,项目建设、招投标等重大事项都经过集体研究、及时在这里公布。”见到城南村村民黄大伯时,他正在村务公开栏前浏览村财开支及惠民资金发放等公示清单。他说,村党支部活起来了,村民信任度也跟着增长起来了,城南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沈昌培 罗兴根)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