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流淌在山河里的情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04 17:34

  人活一世,如何抉择,赋予人生以意义和价值,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都说历史是一面镜子,既可以照亮过去,又可以照亮未来,几千年时光流转,人生虽有百千态,全都湮灭在浩瀚的历史星光中,然而家国情怀却如一条绵绵不休的情感长河,始终绵延在中华大地广袤的山河里,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脉里,成为不变的民族基因和共同的精神底色。人的一生可以轰轰烈烈,可以平平淡淡,但无论如何决择,都应该以家国情怀为精神图腾,挺起民族尊严与个人信念的脊梁。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是无数先辈用生命、鲜血抒写的家国情怀的历史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时光容易改,精神却隽永。回顾历史,一些经久不衰的画面历历在目,有商代妇好的戎马易针黹,朱袖伐千军;有楚国屈原的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有汉代苏武的牧羊北海边,心存汉社稷;有宋代岳飞的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有近代谭嗣同的书剑情怀家国,经纶抱负河山……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

  往事越千年,文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就是在不断地面对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坚毅前行,这个就是历史正反相生的前进伟力,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成功者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中华民族的奋斗史,正是经历风朝雨夕,经得起打磨、扛得起重任的家国情怀史。正因为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决心和勇气,才能愈挫愈勇、力挽狂澜、绝处逢生。

  信仰是精神的劳动,人总是要相信些什么,才不会度日时跌入未知的黑洞。家国情怀实则是信仰力量的直观体现。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马克思在创作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时写道:“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大人物;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都交到了我们手上,理想与信念的旗帜是我们庄严的宣誓。前进的路,不会都是坦途,甚至会穿越前人未能企及、世人未曾意料的原野,这就需要先于天下的求索和庄严无畏的担当。(胡海升)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