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风景好看 苦果难咽
——福建屏南2名干部借公务差旅之机驾公车旅游被查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7-12 09:42

    违纪问题通报

    2018年5月25日,福建省屏南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经查,2017年5月24日至26日,屏南县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张宝清和该中心工作人员周经纬到南平市建阳区参加全省城乡全面参保登记工作调度会,会议期间周经纬私自驾驶公车到武夷山游玩,张宝清知晓后未予以纠正,并在会议结束后,与周经纬一同前往武夷山市九曲溪景区游玩。

    2018年5月25日,屏南县纪委监委给予张宝清党内警告处分,县人社局给予周经纬记过处分。

    ●事件回顾

    2017年5月25日,福建省城乡全面参保登记工作调度会在南平市建阳区召开。24日,该省屏南县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张宝清乘坐由周经纬驾驶的公车从屏南县前往南平市建阳区报到。5月25日上午,周经纬因无需参会,便私自开公车出去游玩。张宝清获知周经纬已前往武夷山市,不仅不制止,还叫周经纬不要急着回来,自己下午乘车前往武夷山市游玩。当晚,张宝清乘坐周经纬开的公车从武夷山市返回会议地点。

    5月26日上午会议结束后,张宝清和周经纬在返程途中拐道武夷山市九曲溪景区游玩,游玩费用由二人自理。5月27日,周经纬把差旅费及车辆过路费报请张宝清签批后入账列支。

    ●查处经过

    2018年年初,福建省屏南县纪委督查组开展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工作人员在对屏南县城乡社保中心进行督查时发现了一张从九曲到屏南的过路费发票。

    “九曲是武夷山风景区的高速收费口,开会返程怎么会从风景区上高速呢?”督查组工作人员当场向张宝清询问。

    “为了送两个参会的同志到动车站,我们九点左右到武夷山东站,当时我们发现车胎漏气了,并且备胎和原车胎的尺寸不一样,就想找个修车店补胎。因为武夷山东站附近没有修车的地方,所以就去了武夷山风景区附近。”张宝清编了个理由,企图蒙混过关。

    然而,督查组在查验票据时未发现修车的相关发票。

    “对于发现疑似顶风违纪的问题线索,必须深挖细查!”2018年4月16日,屏南县纪委监委就张宝清疑似存在外地参会结束后改变行程前往景区的问题,成立核查组,前往县城乡社保中心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张宝清对这次公务差旅进行说明。

    “我个人认为去九曲溪景区是自费的,所以没有向督查组说明,便以修车为名向督查组解释了从九曲上高速的原因。”张宝清说。

    第二天,核查组找周经纬进一步了解情况。经过组织教育,周经纬承认了他在开会期间私驾公车去武夷山市,以及会后返程途中前往九曲溪景区游玩的事实。核查组再次就上述有关问题向张宝清作了解。张宝清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如实向核查组陈述了其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的违纪事实。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这一系列行为已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的违纪问题,并且事情发生后没有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陈述事实。今后我一定痛改前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张宝清在检讨书中写道。(黄莹 周春霞)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