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村里莫名多了个“党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2-05 16:49

    因为自己一时头脑发热,心存侥幸,违反纪律受到了处分,这是对自己的一次深刻教训,感谢组织的关心帮助……”2017年12月14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某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因存在违规发展党员和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7年11月,永定区纪委接到村民实名信访举报件,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存在违规将自己儿子小吴发展成党员等违纪行为。

    接到举报后,该区纪委立即抽调监督执纪经验丰富的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组组长陈荣权与镇纪委干部一起组成信访调查组,前往该村就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只要存在违规操作,就难免会留下蛛丝马迹。”刚到村里,陈组长便让镇纪委干部小章将小吴的入党材料借出来进行核查。

    在仔细查阅入党申请书、支委会议记录、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思想汇报等材料后,调查组发现小吴的入党材料齐全,符合入党程序,并未发现疑点。

    “按照党章的规定,发展对象要经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才能成为预备党员。既然材料齐全,那么村里的党员肯定都应该知道这件事。”陈组长当即将调查组成员分成两组,走访村里的党员,了解实际情况。

    “小吴没在村里入党啊,为这事我还找吴书记了解过,吴书记说他儿子已经在镇里的企业党支部入党了,再说村里也没有开党员大会讨论过这个事情,不可能在村里入党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黄某摇着头说。

    走访中,调查组发现大多数党员对此事并不了解,一些党员更表示,村里近两年都没有召开过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不可能有新党员。

    “既然没有召开党员大会,入党材料上却有两名入党介绍人的签章和手印,说明他们是知情的。”陈组长决定将重要知情人和参与人——小吴的入党介绍人黄某和胡某作为重点了解对象。

    “请你解释下材料上的签名是怎么回事。”调查组找到两人,单刀直入问道。

    “这个小吴的入党材料都是齐全的。”黄某避重就轻地回答道。

    “发展党员要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这是党在吸收党员时的一个重要原则,但是据我们调查了解,他入党时,并没有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在调查人员的耐心劝导下,黄某和胡某很快交代了具体情况。“吴书记找上我,希望我帮忙,碍于情面,我答应做小吴的入党介绍人,并协助制作虚假会议记录。”胡某无奈地说。

    突破口打开后,调查组找到吴某某,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他最终低下了头。“因为自己是村党支部书记,发展儿子入党,担心村里的党员群众非议,因此在没有真实开会的情况下,制作了虚假会议材料将儿子发展为党员,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

    “小吴是部队退伍青年,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如果按照正规程序发展,提交支部大会审议,相信大家不会有异议的。”村里的党员听说此事,都感到惋惜,由于小吴属于违规发展的党员,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不予承认其党员资格。(罗佳玮 熊凯俊)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