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这个单位“一把手” 为什么陷入腐败泥淖?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11-08 10:11

    堕落之路

    ▼放松要求

    随着成绩不断获得,双翼逐步丰满,认为自己应该拿到更多的收入,蔡黎新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伸出手来          
渐渐变得贪图享受、互相攀比,之后逐步伸出手来,接受供应商朋友送来的财物,“积小成大,逐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越走越远         
暗箱操作、权钱交易——蔡黎新利用这种手段,收受财物。甚至约定利润比例收取回扣;逢年过节,更是主动向供应商索要节礼,请客吃饭、到高档娱乐场所消费,都让供应商买单……


    湖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湖里区疾控中心”)原主任蔡黎新33岁时就担任了单位的“一把手”,在不少人的眼里,曾经是年轻有为、事业有成的“70后”,可是这个人们眼中的“骄子”,却因利用职务便利,在湖里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系统工程项目、实验室仪器采购、广告宣传材料印刷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被湖里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其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也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蔡黎新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基层领导干部为什么会陷入腐败的泥淖,发生在基层的这起典型“微腐败”案例,给了人们什么警示?昨日,本报“监督在线”记者来到湖里区纪委,专访该案经办人员,请他们对这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曾经的雄心壮志

    因没有守住底线而变质

    蔡黎新2005年开始担任湖里区疾控中心主任时,曾一度踌躇满志,“当时我还立下目标,一定不要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和要求,要把湖里区疾控中心打造成省内一流的县区级疾控中心。”在《悔过书》里,蔡黎新这么描述了他当时的宏图壮志。

    但是,后来一切在慢慢发生着改变。“在平常的工作中,我认识了一些富人朋友,他们认为我的收入与我的工作量不相匹配。一开始我不以为然,但后面随着成绩不断获得,双翼逐步丰满,认为自己应该拿到更多的收入,我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

    吃饭、泡脚、唱歌、打扑克牌……蔡黎新渐渐变得贪图享受、互相攀比,之后逐步伸出手来,接收供应商朋友送来的烟、茶、酒、土特产和购物卡等财物,“没有守住底线,从购物卡开始,积小成大,逐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为供应商招标“量身定制”

    从中收取好处

    2008年中秋节前的一个晚上,蔡黎新仍旧记忆深刻。那晚,蔡黎新家里来了个客人。这人算是他的老相识——毛某某,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股东。一阵寒暄后,毛某某放下了一盒茶叶和一盒月饼,就告辞了。毛某某走后,蔡黎新打开一看,里面竟装着3万元现金,“我当时很吃惊,立即打电话叫他拿回去,他说还有事情,等以后再说。”在恐惧、自责和侥幸心理的矛盾纠结下,他最终还是收下了这笔钱。

    毛某某为什么要送给他这3万元钱,蔡黎新其实心知肚明。2005年开始,毛某某就陆续中标湖里区疾控中心的一些实验室仪器采购项目。而顺利中标的背后,离不开蔡黎新的“帮助”。这3万元钱,显然是对蔡黎新长期关照的“回报”。原来,每到项目招投标之际,蔡黎新就会示意毛某某先到该中心检验科“沟通”,然后再设置出具有指向性的参数指标,使其得以顺利中标。这种为毛某某“量身定制”的“暗箱操作”,让原本旨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程序等同于流于形式。

    暗箱操作、权钱交易——蔡黎新利用这种手段,还收受了供应商庄某某、吴某某、胡某等人送的现金、购物卡、加油卡等财物,而该单位的大部分采购项目也被上述供应商中标。

    权力利用得淋漓尽致

    大小项目都要捞一笔

    雁过拔毛,除了需要招投标的大项目,一些小项目蔡黎新也不放过,将手中的权力利用得淋漓尽致,从中捞取好处。2013年5月,湖里区疾控中心要做健康宣传,需要印制一些宣传资料。这时,蔡黎新的老乡杨某某找上门来,希望能将这摊生意关照给他。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只有经过我的同意,他才能顺利拿到业务,业务款项的拨付也要我的同意才能签批,这个过程中我都没有为难他。”在调查笔录中,蔡黎新承认由于有自己的“配合”,杨某某顺利拿到了该业务,拿到了5万元的业务款项。事后,杨某某再次联系上了蔡黎新,这一次不是有事相求,而是送上了1万元的“感谢费”,蔡黎新也心领神会地收下了。

    这时的蔡黎新早已将党纪国法抛却到了脑后,不仅利用职务便利,为供应商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还约定利润比例收取回扣;逢年过节,更是主动向供应商索要节礼,请客吃饭、到高档娱乐场所消费,都让供应商买单……

    就这样,蔡黎新在违纪违法的不归路上,一步一步,越走越远,直到2015年8月,湖里区纪委对蔡黎新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这时的蔡黎新才猛然醒悟,但悔之已晚。

    案件剖析

    三个层面的警示

    引人深思

    从单位“一把手”沦为腐败分子,蔡黎新的违纪行为引人深思,湖里区纪委从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了该案。

    个人原因:

    党规党纪观念淡薄

    蔡黎新身为党员干部,本应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却因为一己贪欲,将权力变为谋利的工具,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究其个人主观原因,蔡黎新的党规党纪观念淡薄,作为单位主要领导,不仅没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而带了坏头,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为相关供应商中标提供便利,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制度缺失:

    招投标程序流于形式

    政府采购中运用招投标程序,本意为公开、公平、公正,杜绝暗箱操作。在本案中,湖里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采购、实验室系统工程项目虽然也进行了公开招投标,但由于制度上的缺失,如招标文件中相关技术参数的采用未经过科学论证,采购过程中的信息不透明等,为相关企业和人员搞暗箱操作提供了空间,使公开招投标流于形式。

    监督缺位:

    权力缺乏有效制约

    作为单位“一把手”,蔡黎新也曾有雄心壮志,打算成就一番事业,但随着职务的升迁,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恭维附和的多了,批评劝诫的少了,内外部监督的缺失,使其权力欲望愈发膨胀。

    蔡黎新利用权力寻租,搞权钱交易,胃口也越来越大,只要老板敢送,蔡黎新就敢收,单位正常的业务往来,成为其中饱私囊的寻租空间……从一开始的忐忑不安,逐渐演化为心安理得,正是监督的缺位。

    违纪者说

    蔡黎新:我犯了受贿罪,给组织、单位、家庭、亲朋好友和自己带来了极大的伤害。组织把我从一名大学生培养至区疾控中心主任,凝聚了组织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曾经家庭以我的事业为荣,而现在我却辜负了组织和家庭的期望,自己也失去了自由……

    正是由于我平常放松学习、贪图享受、积少成多、心中无戒和存在侥幸等原因,使我走上这条犯罪道路。我必须坦然面对这残酷的现实,承担自己酿成的苦果。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