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公然侵占孤儿养育金泉港一黑心村干部被查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9-01 16:58

    “这可是小宝(化名)的养命钱啊!”7月下旬,收到寄来的孤儿养育金时,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玉湖村村民陈旺忠激动不已。不久前,玉湖村村干部陈春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原因是陈春华在配合镇政府办理群众低保过程中,违规侵占孤儿养育金7670元。

    据了解,今年3月2日一大早,界山镇纪委办公室来了一位老人,他言语激动:“今天我是代表玉湖村的一名群众来反映村干部陈春华侵占孤儿养育金的问题,希望你们能到我们村调查调查,为我们老百姓做主。”镇纪委随即将这一问题线索上报至泉港区纪委,经认真分析研判举报内容后,区纪委将该线索交由镇纪委核实,并指派区纪委第一纪律审查小组指导查处。调查组经过周密分析、细致排查,并走访相关孤儿家庭,逐步掌握了陈春华违纪问题。

    经查,2011年12月,陈春华利用配合界山镇政府办理群众低保的便利,在办理孤儿养育金时,私自保管孤儿陈小宝的存折,于2012年至2013年分三次从该存折领取并占有7670元。其间,陈小宝的爷爷陈旺忠多次要求陈春华归还养育金存折,陈春华均置之不理。

    最终,陈春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追缴其违规侵占的7670元孤儿养育金,退还给孤儿监护人。同时,界山镇纪委对玉湖村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何锡平 庄学勋)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