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小金库”把他送进班房

来源:光泽县纪委审理室 发布时间:2015-08-13 10:45

  ——光泽县供电公司原营销部主任应业文 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案情通报

  2011年4月至2014年5月,原国家电网南平市光泽县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泽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应业文,利用职便先后收受电力设备供货商、工程承建商、水电开发公司、用电企业等贿赂合计92390元;挪用、截留公款用于个人购房等共计328800元。2015年3月31日,光泽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一审判决应业文有期徒刑6年。

  事件回顾

  心存侥幸,却又求神拜佛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应业文始终没悟出这个道理。2014年5月,一封反映应业文贪污贿赂的举报信送到了省电力公司纪委,省市电力公司纪委调查组就有关问题多次约谈应业文,貌似积极配合的应业文不痛不痒的交待了一些“问题”,对犯罪事实却三缄其口,还多次向调查组“写悔过”、谈认识”,企图用虚伪的配合态度来掩盖其对抗调查的侥幸心理。

  事实上,在第一次被调查组约谈后,应业文就已如惊弓之鸟,可他没把握住主动交代的机会,而是寄托于求神拜佛,祈求蒙混过关;在求得上上签后,又坚定了其对抗调查的决心。为做好长期对抗调查的准备,应业文在每次约谈后,都会参照用电负荷的形式将交代程度绘制成图,以便下次约谈时参照交代,以避免前后交代矛盾,或不小心交代出严重违纪问题。如此机关算尽的应业文,却算不出自己身陷囹圄的命运。2014年7月2日,南平市电力有限公司纪委将应业文违纪违法线索移送光泽县纪委,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光泽县纪委对应业文立案调查,在铁的事实和证据前,应业文也只能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监管缺失,酿成悲剧后果

  早在2011年4月,应业文被提名为营销部主任时,光泽供电公司纪委的同志就指出,如果监督不力,应业文掌管公司收入是容易出事的。然而出于对提升业绩的迫切需求,光泽供电公司最终还是任命了能力突出的应业文为营销部主任。事实也证明了应业文的能力,当年光泽供电公司业绩就由全市的倒三进入前三。正当一切似乎往好的方向发展时,不幸被言中了。

  2012年6月,光泽县源翔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源翔硅业)突然倒闭,造成171万余元的电费和滞纳金无法收回,面对营销任务指标和绩效考评压力,应业文费尽心思却想出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对部分用电大户采取少录底度、表计清零、换表计量等方式截留电费,设立“小金库”,陆续用“小金库”的资金来填补无法收回的电费。经统计,“小金库“进出资金高达1200万余元。通过违规操作,表面上公司营销任务完成了,但更大的隐患产生了。国有资产长期游离于账外,必定出现监管真空。借用应业文自己的话:“监督后期不断弱化,加上自身思想作风松懈,给今天犯下严重错误埋下伏笔”。

  独断专行,肆意中饱私囊

  作风强势是应业文的鲜明特点,但这一特点在同事眼中却褒贬不一。一是应业文执行力强,踏实肯干,领导同事是给予肯定的。翻开应业文的履历表,在任营销部主任前,多次被省市县电力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二是工作上的强势,容易造成居功自傲,独断专行。应业文认为,公司业绩和员工绩效奖的提升,都源于他的功劳,而“拆东墙补西墙”伪造的假业绩,更被其定义为“成绩斐然”。作风强势和盲目自信逐步演变成狂妄。据光泽供电公司职工反映,应业文在任营销部主任后,公司分管领导基本上管不着他,他也从不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营销部的“小金库”已是公司上下皆知的秘密,但“小金库”的支配和使用完全掌控在应业文个人手中,“外人”无权过问。据应业文交代,起初他也仅是用“小金库”的资金给自己和营销部的员工发点补贴,但从没有人反映过他的问题。同时快到天命之年却还未进公司班子也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监管上的漏洞,加上心理上的不平衡,促成了应业文的犯罪动机。“近年来,为完成营销指标,我顶着压力,拼命工作,但受表彰嘉奖的却是别人,心里也有失衡,产生了邪念,感觉用点钱,能找回平衡”。却是这个邪念让他走上了不归路。

  在被调查的前一个月,应业文还擅自要求某企业将欠缴的5万元电费以现金的形式交给他个人,并私自将该款存入其名下账户,准备用于个人住房装修。在被约谈后,才慌忙还入“小金库”4.8万元。仅在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的一年内,应业文就多次从“小金库”中提取现金或转入个人账户累计328800元,主要用于支付个人购房款、购车款、购买理财产品以及其他开支,“小金库”宛然成为他个人的“取款机”。长期的独断专行,早已引起公司上下的不满,对于法院认定其挪用公款328800元,公司职工更坚信应业文是要贪了这笔钱。

  用权“任性”,大搞利益输送

  应业文案,无疑称得上现实版的“拍案惊奇”,一个小小的企业股级干部,单笔受贿金额竟高达4万元,刷新了光泽县的历史记录。其用权“任性”,同样也达到登峰造极。经统计,应业文擅自减免企业电费高达81万余元。此外还多次动用“小金库”资金,为企业垫付巨额电费。通过利益输送,应业文大肆收受贿赂9万余元。

  当然和大多数贪腐者一样,腐化堕落也是有个过程。应业文原本也是有“原则”的。据行贿者交代,应业文在任营销部主任初期,他们也有带礼品、礼金找到他,请托帮忙减免或缓交电费,但都被他回绝了。不过请应业文喝茶、吃饭他基本都会去。“人情往来”就是一副腐蚀剂,随着与企业主的不断交往,从接受宴请到收受巨额贿赂只是时间问题。

  应业文交代的第一笔受贿是在2011年底。经人介绍,应业文认识了某品牌电缆经销商康某。此后康某多次邀请应业文一起喝茶吃饭,不久两人便称兄道弟。在2011年底的某日,康某请应业文帮忙向某楼盘承建商推销其经销的电缆。应业文思考良久,但碍于情面,还是向该楼盘承建商打了个招呼。不久康某就分别送上了4000元和2000元现金。“就是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其影响力之大,连他自己都大感意外。此后“任性”用权,大搞利益输送,一发不可收拾。

  2013年底,为筹集填补源祥硅业所欠电费,应业文擅自安排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与某项目部工作人员一起核定用电量后,将电表清零后装回,并指示该项目部施工负责人卢某,将核定应缴的59万余元电费存入“小金库“账户。卢某在缴纳49万元电费后,多次宴请应业文希望减免剩余的10万余元电费。往来几回合,两人就建立深厚的“友谊”,按应业文的说法:“人都是有感情的,他配合我把钱弄出来用于填补收不回的电费,我应该让点利”。因此应业文未经请示,就擅自减免该项目部剩余的10万余元电费。不久,该项目部施工负责人就给应业文送上了4万元的感谢费。

  办案者说

  剖析应业文这个反面典型,“小吏大权”现象在本案中得到很好的诠释。当然应业文案也不是特例,国企腐败频发问题饱受国人诟病,除违纪人自身廉洁意识淡薄外,监管缺失更是让腐败分子有机可乘。深刻剖析本案,不难得出几点警示:

  由于国企决策者的利益与其所执行的决策没有利益关联,极易出现不负责任的决策行为,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在本案中,应业文为完成营销任务,保住个人的绩效奖,采用违规的方式,伪造业绩。为达目的,擅自减免企业电费,全然不顾国有资产的损失。

  国企内部监管薄弱。少数管理人员的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衡,使得少数人借机肆意侵吞国有资产和权钱交易。应业文长期独断专行,公司又监管不力,未能做到“抓早抓小”,致使悲剧发生。

  外部监督难以介入。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凭借行业垄断占尽优势,其权力甚至凌驾于地方之上,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大多由企业内部掩盖或从轻处理,地方纪委或司法机关难以介入,没有得到很好的惩治和警示,致使腐败蔓延。若不是上级电力公司纪委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光泽县纪委,恐怕国有资产损失会如雪球般越滚越大。

 

【责任编辑:实习生 朱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