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1-25 18:40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开创福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周祖翼出席并讲话

11月24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要求,围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动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周祖翼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开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我们要发挥独特优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履职尽责,开创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周祖翼指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福建有独特优势、有重要基础,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我们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赋予了福建重大历史使命、重大发展机遇。福建文化多元、包容、开放,八闽大地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这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是持续深化工作的坚实根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做好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努力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周祖翼强调,要用好理论“富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做好深化内化转化文章,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全面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全力推进社科事业繁荣发展,高标准打造社科强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风险研判、监测预警和有效处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聚焦中心大局,以正能量凝聚新时代新福建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唱响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加快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结提炼弘扬新时代福建精神,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八闽大地。进一步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伦理建设,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要坚定自信自强,赓续繁荣八闽文化。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守护好历史文脉、文化肌理,建强文艺“闽军”,打响“闽派”特色文艺品牌,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全面促进文旅市场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谱写八闽文化繁荣发展的时代华章。要强化交流互鉴,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福建路径。科学把握国际传播规律,着力传播福建好声音,加快构建协同高效、贯通衔接的国际传播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福建国际文化品牌,塑造和展示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特色文化形象,着力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在传播福建精彩中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周祖翼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强化政治引领,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要强化改革创新,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统筹推进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吸引各领域优秀人才参与进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主持会议。张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着力打造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地、传播高地、人才高地,加快推进社科强省、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各地各单位实际,加强战略谋划,全面提高标准,深化拓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工程,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创一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新面貌新状态展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新气象新作为。

省领导崔永辉、吴偕林、庄稼汉、林文斌、常斌、张兆民出席。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