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党务培训“练内功” 夯实党建强根基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0-25 09:39

为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党务队伍保障,近日,市纪委监委举办党务干部培训活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30多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

专题辅导提升技能

培训活动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二级调研员王志强讲授《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规程与方法》,王志强委员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这一主题,从厘清几组党建概念入手,简要介绍党内法规体系和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着重阐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党务重点工作规程与方法。授课内容结合本地实际并列举大量案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这次培训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最基础、最重要的知识点讲起,作为一名党务新手我大有裨益,对党务工作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上半年支部换届当选第一支部组织委员的张小红说。

        现场观摩学习先进

专题辅导后,参训人员实地观摩第三党支部“支部建在组上”经验做法,重点参观了市委巡察集中驻点支部会议室、入党宣誓墙、党建文化栏、察话室等,实地感受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通过宣读批复文件、重温入党誓词、公开党员承诺、开展主题党日、加强政治学习等,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市委巡察机构推行“党建+巡察”模式,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巡察的特点、规律,坚持以党建引领政治巡察,聚焦对巡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巡察干部常年在外等特点,把深化“支部建在组上”机制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的重要举措,强化市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全周期管理”,构建党建与巡察融合联动的工作格局,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巡察一线。

座谈交流互学互鉴

培训活动还组织座谈交流,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彭元成以“深化‘支部建在组上’制度 建强做实巡察一线战斗堡垒”为主题,围绕“‘严’字当头、强化支部全周期管理,‘准’字为要,着力破解问题同质化,‘实’字为本、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稳’字托底,筑牢巡察安全防火墙”经验做法进行分享。各党支部代表对今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以及党建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简要交流。“我们的党务工作者绝大多数都是兼职干部,但作为党务工作者,即使是兼职,也要以专业水平要求自己,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叶志平在交流会上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坚持定期开展专题集中研讨和实地研学活动,通过持续筑牢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字:欧阳文婕

图片:林俊贤、林真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