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23-10-13 15:3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7日至2023年1月1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红十字会开展巡察,并于6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和跟进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巡察是对区红十字会履职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促进我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良机。巡察反馈后,我单位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整改过程中,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全面安排、亲自协调、重点推动,先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或常务副会长办公会,研究巡察整改相关议题,全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其他工作人员自觉认领、对账销号,全力配合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举措。

(二)强化动态管理,推动整改落实。

6月19日,我单位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研究通过《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红十字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7月上旬,参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流程,在充分开展书面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一段时间来,在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巡察一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单位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加强过程跟踪、全力督促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注重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

为最大限度地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我单位坚持立足长效、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思想教育等形式,固化整改成果。把抓好巡察整改任务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起来,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巡察整改,我单位共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8项,组织开展规章制度学习4场、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研讨8场,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推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我单位组织全体党员于6月下旬至7月份统一参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并组织参加“2023年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2023年度,我单位已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等专题研讨活动3期。其中,7月6日在全体党员完成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研讨。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6月26日,区红十字会党支部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相关会议材料,并对下一阶段我区红十字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本年度,我单位还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学习贯彻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和感悟。

(3)针对学习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我单位于6月份修订完善了《泉港区红十字会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具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同时,制定了《泉港区红十字会理论学习管理制度》,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理论学习做出了详细要求,并进一步完善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的管理。本年度,我单位学习活动过程性记录均已规范整档。同时,新增了网络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参观体验等学习形式,改变了既往较为单一的“传达记录”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关于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区红十字会拟按照惯例,于省、市红十字会换届之后一年内,参照上级方案召开换届大会,对理事会、执委会、监事会等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进行完善。经上级红十字会尚未明确换届时间和方案。我单位将密切跟踪省市红十字会工作进展,及时推进本级红十字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2)针对履行法定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2023年度,我单位持续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公益培训。截至8月底,本年度共完成1371名持证救护员培训,全区取得救护培训证书的人口总数4500余人,超过总人口1%的要求。8月份,我单位研究制定了《区红十字会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对单位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灾害等级与响应、应急保障等工作内容进行梳理细化。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效率。本年度,我单位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宣传无偿献血工作,并于1月份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现场保障志愿服务、5月份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海报户外拍摄等主题活动。截至7月份,我单位已顺利完成本年度义务献血任务。

(3)针对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本年度,我单位进一步加强人道资源动员和筹资工作,不断拓展筹资项目、丰富筹资形式。截至目前,除传统项目“泉港区刘经文红十字医疗救助基金”外,我单位通过参与“5·8世界红十字日”线上募捐活动、救助患病学生专项募捐等方式,共筹集捐赠资金27万余元。本年度的“9·9公益日”线上募捐活动,我单位通过“爱过年·情暖刺桐”“在身边你可以”2个一起捐链接,共有591人次参与,总筹款12.2583万元,总筹款额位列全市第7,较2022年增幅位居全市第2。

3.关于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8月份,我单位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平安乡村(社区)创建等工作,联合区卫健局等部门,面向全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8场。在山腰街道鸢峰村设立首个村(居)红十字志愿服务站,进一步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能力向基层延伸。8月下旬,我单位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专题走访调研活动,与各基层红十字会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红十字会员及志愿者代表面对面交谈,深入剖析研讨,研究解决当前存在问题和夯实提升基层组织基础的思路和举措。同期,支持泉港二中红十字会、惠华中学红十字会在新生入学军训期间分别开展1场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培训。8月底,我单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红十字会工作近期工作重点提醒》,指导4个基层红十字会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规范会员发展和会员活动。9月初各基层红十字会新发展会员140人,均按规范进行登记备案。

4.关于“红十字”授权使用缺乏有力监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8月份,我单位组织对冠名“红十字”社会组织开展制度建设专项督查,分别对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泉港区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的制度建设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财务制度不严谨、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当场指导其进行整改。同时,督促星空应急救援中心于8月份完成成立以来财务收支情况公示。6月份,我单位向泉州市红十字会报送《关于授权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使用“红十字”冠名的请示》,对“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使用“红十字”名称事项提请泉州市红十字会批准。经泉州市红十字会指示,我单位决定按照2020年新修订的《福建省红十字会条例》规定,保留“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中使用的“红十字”字号,同时,不再要求更改已完成名称变更的“泉港区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登记名称。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存在滞后和“打折扣”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区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最新要求,我单位严格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于7月25日重新修订印发《泉港区红十字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梳理、规范。

(2)针对执行“八个纳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我单位于7月25日重新修订印发《泉港区红十字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于8月16日专题学习该《方案》。明确了单位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综合部负责人、新闻宣传专兼职工作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做到知责明责、责、担责尽责。同日,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对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同时,部署2023年下半年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3)针对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和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6月20日,我单位重新修订印发《泉港区红十字会政务媒体信息发布暨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对信息发布的责任分工、审批程序、日常巡查和注意事项等进行梳理规范。《管理办法》印发后,我单位公开发布的信息均按规范进行“三审三校”,并填写《泉港区红十字会网络信息(政务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审批表》。7月4日,我单位联合区侨联组织开展“深学细悟新思想,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培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提高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我单位已于巡察后期修订完善相关财务制度,2月10日印发《泉港区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港红〔2023〕3号)文件,并于7月6日开展专题学习,对问题涉及的财务工作人员及综合部负责人等2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②巡察期间我单位已对2020-2022疫情期间的物资出入库单据进行规范整档,对相关缺漏事项补做出入库登记。③我单位在8月份对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开展制度建设专项时,对大额资金的监管提出明确意见,并已督促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④我单位已于2023年3月份追回重复开具的30万元捐赠票据,并对其他捐赠票据进行全面核查,未发现其他涉及同一款项重复开具票据的现象。⑤我单位于2023年5月份委托专业机构对单位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并出具固定资产清查报告,对缺漏登记的资产及时进行补充登记。今后,我单位将严格按照财务规定管理固定资产,做到账账、账表、账实相符。

2.关于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巡察期间我单位已对2020-2022年度期间接收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凭证进行清查整理,并规范存档。7月26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单位捐赠账户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疫情期间捐赠物资出入库凭证、交接材料、票据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本次因疫情应急响应期间暴露出的捐赠物资管理能力薄弱的问题,我单位已于2023年1月印发《泉港区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物资管理办法》。7月26日我单位召开加强捐赠物资管理专题会议,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志愿者骨干学习《泉港区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物资管理办法》,对于在疫情期间涉及到捐赠款物收发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骨干开展了集体谈话,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对参会人员集体开展廉政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2023年以来,我单位严格执行支部党员大会制度,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同时,会议过程鼓励参会人员积极发言、研讨,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7月份的党员大会,我单位将总结和部署阶段性党建工作列入专门议题。本年度,我单位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并向上级推荐申报“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工程”示范点。该项目成果“党群互动的连心桥、项目品牌的孵化器”于3月份获在全省红十字系统交流活动上作优秀项目交流展示。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本年度,我单位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截至8月份,我单位已按时开展党员大会8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场。“三会一课”过程性记录完整、规范。

(3)针对党员“三诺”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我单位于7月份组织全体党员重新修订、重签2023年度“党员承诺书”,细化相关承诺事项,加强承诺事项与岗位职责的相关度、融合度。修订后的党员承诺书重新进行公示,践诺工作台账及时填写,内容详实。

(4)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因我单位领导班子人数无法满足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我单位于7月上旬,参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流程,在充分开展书面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2.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上下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7月份,我单位研究制定《泉港区红十字会2023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流程和结果运用等进行梳理规范。8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对上半年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并部署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本年度,单位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6月份以来,单位主要领导与下属3名工作人员分别开展1次谈心谈话和廉政提醒,提醒规避日常工作过程中的勤廉风险。派驻纪检组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次,并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

(2)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本年度,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对区红十字会的日常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及时、有效监管。7月份组织对区红十字会捐赠账户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疫情期间捐赠物资出入库凭证、交接材料、票据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区红十字会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1)针对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1月份,我单位重新修订了《泉港区红十字会机关会议制度》,对机关会议的形式和流程进行整合规范。今年以来,我单位均能严格按照议事内容和决策形式确定会议形式。同时根据会议议题,指定相关人员列席、负责会务和记录工作,会议相关过程性材料均能及时、完整地收集归档。

(2)针对议事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本年度,我单位所有会议材料均能完整、及时地收集归档。涉及相关决策的会议纪要均有会议记录原始材料作为依据,真实、完整地体现集体研究和决策的过程。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共移交信访件1件,经分析研判,已办结1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的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区红十字会拟按照惯例,于省、市红十字会换届之后一年内,参照上级方案召开换届大会,对理事会、执委会、监事会等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进行完善。经上级红十字会尚未明确换届时间和方案。我单位将密切跟踪省市红十字会工作进展,及时推进本级红十字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下一步整改措施:泉港区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红十字会的沟通衔接。并于泉州市红十字会换届完成之后一年内,参照上级方案召开换届大会,对理事会、执委会、监事会等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进行完善。

整改时限:2024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单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需不断深化提升。下一步,区红十字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贸促各项实际工作中。一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二要坚决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坚持制度执行的力度,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持续跟进,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见底”。三要持续推动事业发展。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促工作作风的转变、促工作能力的提升,用全区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和红十字会服务能力的提升来检验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7763399;通信地址:泉州市泉港区汾阳街109号1号楼116室,邮政编码:362801;电子邮箱:qgqhszh@163.com。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

2023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