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泉港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3-10-13 15:37

2022年11月17日至2023年1月11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社科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6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推进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聚焦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区社科联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认真研究区委巡察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推动。区社科联主席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在联务会上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任务,推进调度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责任,亲自抓措施落实、抓进度督办。2023年7月7日,区社科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全面从严狠抓措施落实。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区社科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明确整改指导思想、具体措施、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对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项细化,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体干部职工根据整改任务清单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并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推进具体措施的落实。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对整改事项进展情况通报提醒,建立整改台账,动态掌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聚焦成果转化,标本兼治提升工作质效。区社科联坚持把整改工作贯穿到提升工作质效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以点带面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分管领域“一岗双责”。与坚持把抓巡察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区委工作安排相结合起来,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社科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于7月22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完善会议记录、活动开展等材料并督促做好保管工作。

(2)针对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域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中,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重要讲话精神。

(3)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于7月13日下发通知,调整区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人名单,因工作冲突、人事变动等原因,拟定于2023年度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前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社科普及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公文办理限时办理制度,加强各办文环节的责任落实,杜绝因积压、办、推诿而造成的工作处理后。

2.关于社科理论研究宣讲成效不够突出的问题

(1)针对咨政建言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做好2023年度泉港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于2023年5月8日组织召开社科课题研讨会,邀请区内社科专家学者结合港本地实际,共同研究制定港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内容涵盖:哲学.政治、社会.人口、文化.教育、经济.管理四大类92项)。同时向全区各单位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泉港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并根据上报情况,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申报项目评定。

(2)针对“锦绣讲坛”品牌宣传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3年上半年,共开展4场锦绣讲坛活动。其中,4月26日在峰中学举办“山海泉港 阅享长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名家进基层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少衡作《我的读书故事》文学讲座;6月15日上午在泉港文化中心举办锦绣讲坛“朱子文化及其现代价值”专题文化讲座;6月15日下午在益海实验小学举办“山海泉港 阅享长寿”读书活动“锦绣讲坛”进校园活动,邀请作家协会主席陈振峰作《坚持理想 超越自我》文化讲座;6月21日在泉港一中举办锦绣讲坛“选择成就未来——生涯规划背景下新高考志愿的挑战和对策”主题公益讲座。

(3)针对信息化宣传平台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定专人负责“人文港”公众号运营维护,对微信公众号相关栏目进行数据更新。二是及时推出具有港特色的社科普及宣传知识,发动干部职工积极转发,提高阅读量。

3.关于科普资源阵地整合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推动学术社团发展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社科联进一步加强区内已有社科类社团的联系,指导港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如期进行换届大会。二是结合世界读书日,联合港新华书店开展“读书与抗疫-从读书中寻找抗疫力量”、“延年益寿读书”等学术活动,2022年11月3日,组织召开泉港区社会科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邀请区内社科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讨。

(2)针对科普基地建设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与管理,上半年以来,领导班子先后走访山村、东张村、前村、惠屿村及两家市级社科基地,实地进行检查指导社科普及工作,同时,积极做好省市社科联到港调研社科基地建设情况。二是根据《泉港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三年为一个届期,开展新一届社科普及基地申报工作。同时,督促各社科普及基地年初向区社科联报送上年度科普工作总结和本年度科普工作计划及重点活动方案。三是制定《泉港区社科普及基地研究会、讲座等活动申报制度》,严格落实社科普及活动“一会一报”审批制度。四是进一步扶持基地建设。定期在基地开展社科宣传活动,邀请专家进基地宣讲社科理论,开展阅读和赠书活动。2023年,对惠屿村、东张村、山村社科普及基地各给予1万元社科经费用于普及宣传补助。

(3)针对社科人才队伍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收集在外社科专家信息,更新社科人才专家库,凝聚社科专家智慧,支持引导社科专家发挥作用。截至目前新增吴才林、吴荣等12位社科专家,我区社科专家库成员达到60名。二是根据专家库名单,联合区委宣传部成立社科普及宣讲员和志愿者队伍。

(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加快预算执行力,减少财政资金的闲置和沉淀;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2023年上半年以来,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4场次(进机关1场次,进学校3场次)。三是认真筹划2023年度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四是组织设计、制作社科宣传袋,有效盘活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资金执行率。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党建工作,形成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同抓并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材料审核把关,督促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认真梳理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及时研究对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见效。

(3)针对阵地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已补充完善2018、2019年的讲座报备表,2022年11月份以来开展的讲座、报告会按时向区委宣传部报备。二是2023年7月4日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社科联领导班子针对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雷同情况重新制定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党务干部做好会议记录、材料整理和保管工作。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上半年,共开展7人次谈心谈话并组织一次集体谈话。二是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集中性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11月29日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心之问》,今年5月6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馆,7月12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红色影片《望道》,结合参观学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政基因。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政治监督缺乏深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强化区社科联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监督工作,督促按文件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股室、责任人,并联合相关单位实地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提前介入区社科联“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督促发挥民主决策优势,防止“一言堂”问题,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有效;定期检查财务账册,监督合理使用“三公”经费,防范违纪违规问题。

(2)针对派驻“探头”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派驻纪检组组织与6个综合监督单位的13名新入职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二是结合区委工作要求,对区社科联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1次,督促区社科联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规范使用专项资金,确保经费效益充分发挥。

3.关于形式主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1)针对宣讲走访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精心筹划“锦绣讲坛”六进活动。2023年上半年,共开展4场锦绣讲坛活动。其中,4月26日在峰中学举办“山海泉港 阅享长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名家进基层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少衡作《我的读书故事》文学讲座;6月15日上午在泉港文化中心举办锦绣讲坛“朱子文化及其现代价值”专题文化讲座;6月15日下午在益海实验小学举办“山海泉港 阅享长寿”读书活动“锦绣讲坛”进校园活动,邀请作家协会主席陈振峰作《坚持理想 超越自我》文化讲座;6月21日在泉港一中举办锦绣讲坛“选择成就未来——生涯规划背景下新高考志愿的挑战和对策”主题公益讲座。受众人数1000余人。二是精心策划2023年度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拓展活动组织形式和活动项目,提高社科普及宣传面。三是联合区妇联、新华书店设立家庭教育服务驿站,定期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深受学生家长好评。

(2)针对文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对其中不规范的制度予以及时废止。对于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一致的,予以重新归纳,按照公文处理工作规则,印发《泉港区社科联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二是督促党务干部认真做好相关学习、会议记录,规范各类会议记录本。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组织力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巡察整改责任扛得不够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区社科联于2023年6月12日召开联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二是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于2023年7月7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针对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议事程序严谨规范。二是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规定,指定专人记录会议记录,形成规范的会议过程性材料。

(3)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该同志系单位劳务派遣工,已于2022年10月份将已过期的香港(澳门)通行证注销;二是于2023年6月13日对未经审批出境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泉港区科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将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做到因私出国境应审尽审,提前备案,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区社科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5月31日召开联务会,专门研究部署支部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研究通过了区社科联党支部2023年工作要点。二是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做好材料检查。因经办人员已离职,教育督促现任工作人员做好会议材料管理工作,确保不再出现记录本遗失现象,坚决杜绝材料雷同。

(2)针对党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已于6月2日向宣传系统党委递交《关于社科联党支部换届选举有关事项的请示》,党支部于7月4日组织支部换届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3)针对党员“三”和民主评议走形式的问题 。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员“三”制度,把控好党员承质量,要求党员立足岗位工作职责,拟定贴合工作实际的承诺事项,切实杜绝雷同抄袭现象,实行跟踪管理,每季度末跟进党员践诺情况,年底做好民主评诺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督促党务干部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完善民主评议过程性材料。

3.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检查督促党务干部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开展课后研讨工作,在2023支部上党课过程中,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提升党课学习质量。三是要求党务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2)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好2022年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谈心谈话等工作,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审核把关发言材料,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对照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关于存在记录造假现象原因系2019年12月13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记录本标题为组织生活会记录,导致误解;2020年2月3日召开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

(3)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材料审核,要求领导班子将上一年度整改情况进行报告并将意识形态领域事项纳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中。

(四)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主题教育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召开社科课题研讨会,做好2023年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针对学习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党支部于2022年7月22日组织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研讨,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全体党员进行学习交流。二是督促党务干部认真做好会议学习记录并进行自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针对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存在局限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2020-2022年期间受疫情影响,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故普及范围集中于学校、机关单位。今后,充分发挥“锦绣讲坛”“社科普及宣传周”“人文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普及宣传的形式和内容,调研指导全区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4)针对未建立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激励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泉港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活动资助项目集中申报评审,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资助。

(5)针对网上竞答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联合区委宣传部进行宣传发动,调动全区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参与度。二是利用“人文港”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全面宣传。三是干部职工积极作为,主动投入网上竞答活动学习宣传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竞答活动中,全区共有41906人次参与,在泉州市各县(市、区)排名第四。

(6)针对对挂钩村帮扶流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支部于2022年11月30日与界山镇界山村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更加紧密联系,共同组织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二是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春节等重要节日与村干部共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三是全员投入防抗台风工作。7月27日至8月5日,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山村防抗台风“杜苏芮”工作,协助做好人员转移、隐患排查、避险知识宣传以及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得到界山村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针对特色党建品牌培育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科工作,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申报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打造党建特色亮点。

(2)针对以廉政谈话代替支部谈心谈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并督促党务干部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整理工作。2023年以来,支部书记分别与党员干部职工谈话7次,较好地凝聚共识,为推动社科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提醒谈话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未及时召开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事项。

存在问题:2019年7月,区社科联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泉港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但存在制度“空转”现象,至本次巡察时仅开展1次联席会议,且联席会成员也未根据市级进行更新调整。2021年省、市先后制定了《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区社科联直至2022年11月巡察组提出后才出台我区5年规划纲要,工作开展较滞后。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联席会议成员人事变动、工作冲突等原因,故未能在整改期内完成问题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泉港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加强对全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络和协调。二是拟定于2023年度《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前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社科普及宣传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30日前

(二)关于咨政建言作用发挥不明显事项。

存在问题:社科课题研究多停留于传统的征文活动层面,组织引导全区社科工作者参与力度不够,缺乏港风格、港优势的理论对策性课题成果。2018年以来,仅开展1次区社科规划项目,被市级采用调研文章1篇,研究成果均未受到上级或区委区政府批示肯定、推广运用,成果转化率较低。

未完成整改原因:区社科联联合区委宣传部向全区各单位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泉港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仅收到少量申请项目,故未能在整改期内完成问题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区社科联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加强理论研究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谋划,不断加强组织和引导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的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邀请社科专家参加指导具体社科规划工作,力促研究课题更贴近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更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0日前

(三)针对推动学术社团发展乏力的问题。

存在问题:区社科主要职责中明确负责全区社科学术团体的业务管理,但自2013成立以来均未引导帮助行业成熟的机构成立学会、研究会等社团组织,2018年以来仅依托区委宣传部开展1场学术活动,存在主责主业虚化、弱化现象。

未完成整改原因:区社科联成立前,区内已有的社科类学会均由各自行业主管部门主管,社科联成立后,主要是加强与社科社团的业务联系,指导社团规范管理,提升社科研究水平。

下一步整改措施:区社科联已着手了解社会组织相关登记管理相关业务,对我区从事社会学研究方面的人才进行调查摸底,策划成立泉港区社会学研究会。

整改时限:2024年12月30日前

下阶段,区社科联将继续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在整改责任上再压实。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切实担负起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一岗双责”,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巩固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在整改落实上再深化。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深刻反思,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以规范高效的工作促进整改更加彻底。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是强化结果导向,在成果转化上再扩大。区社科联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把深化整改工作与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与规范各项工作程序结合起来,促进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为推进我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7022060;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广电大楼10楼,邮政编码:362800;电子邮箱:qgskl2016@163.com。

泉州市泉港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