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13 15:3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7日至2023年1月11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宣传部开展巡察,2023年6月12日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认识,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收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区委宣传部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二组关于巡察区委宣传部的反馈意见,要求部机关上下要切实扛起整改责任、抓实整改任务、保障整改成效,不折不扣抓紧抓实抓到位。2023年7月12日,区委宣传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二是强化责任,加强巡察整改组织领导。区委宣传部切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跟踪、协调、督促、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2次部务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部长办公会、机关学习会也一再强调、提醒、督促。主要负责人傅国强同志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带头整改;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问题自觉扛起领导责任,形成领导带头、上下合力的整改工作格局,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整改,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宣传部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限,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保证整改高效落实。重视成果运用,抓好建章立制,从根本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真正把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来,更好地促进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机关学习会组织观看《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视频,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等,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下乡活动相结合,征集《百年使命》《少年中国说》等文艺节目,举办“曲韵泉港”“声动泉港”等公益性演出;举办“大家一起唱·泉港更美好”庆“七一”主题合唱比赛,组织泉港各系统13支队伍演唱爱党爱国歌曲和泉港题材歌曲,营造一心向党、团结奋进浓厚氛围。

(2)针对“贯彻上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争取2023年度第一批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二是组织区内文化企业参加文化第十九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会展活动。三是邀请区内各文化企业,结合福船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国潮特色商品、伴手礼和“泉港老字号”展销活动,举办“泉港·中国长寿之乡”文创汇。四是在泉州城市产业会客厅暨国潮泉州优品展示中心布置泉港馆,展示泉港文创产品及非遗作品,打造独具泉港特色的IP形象。

(3)针对“学习指导督促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印发关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醒,要求各镇(街道)举办中心组学习时邀请区委宣传部挂钩领导干部列席,巡察整改期间已开展巡听旁听3次。

2.关于“党管媒体的要求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品牌效应挖掘不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618周年、泉州市申遗成功两周年暨“福船故里·海丝扬帆”福船文化节启动仪式,结合“中国长寿之乡——泉港”主题,设置开场舞《拔落令》、“福传泉港”个性化邮票首发仪式和《福建乡土》泉港专刊、《福寿泉港——人文历史厚重的海港新城》编撰启动仪式等8个环节,举行《船承千年》沉浸式情景歌舞、璀璨烟花秀、大型无人机群表演等,现场参与观众1万多人,线上直播超5万人次观看。二是加大长寿之乡力度,策划播出《百岁·生活》纪实系列短视频,共十期,并在学习强国等央级媒体刊播,全网总播放量达26万+。同时借助泉港融媒体中心微信通联群,加大长寿之乡刊播文章及短视频的转发点赞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三是开展“美丽泉港”系列宣讲活动,印发《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 泉港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美丽泉港”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指导督促各镇(街道)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企业、校园等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建共享美丽泉港”主题宣讲100多场。四是组织开展“山海泉港 常来长寿”网络媒体行系列采风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和正能量自媒体作用,在微博、抖音、视频号、公众号、小红书等平台发布各类作品467个,总阅读量5835万+,通过集中发布和交互传播,形成刷屏效应,全方位展示泉港城市形象。五是依托融媒体中心传播矩阵,推送传播优秀新媒体作品50余个,以流量带动正能量,提升中心账号影响力。六是组织开展“中国长寿之乡——山海泉港推介官”网络短视频征集、评选和展播活动,挖掘培育当地网络名人账号5个,以短视频展示的方式,通过多平台跨媒介、“滚动球”式传播,深层次激发民众爱家乡情怀,增强民众对城市建设、城市品牌推广的热情。七是督促全区新媒体加大互动引导力度,及时筛查处置评论区负面信息。

(2)针对“媒体融合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加融媒体中心记者传稿账号,加大传稿力度,用更多群众关注关心的新闻宣传稿件,吸引更多的群众关注泉港、点赞泉港。加大短视频、动画、电子海报等新媒体形式的宣传力度,围绕“寿乡福地 山海泉港”主题,策划摄制《镇长带你游》短视频7期,并在“福传泉港”视频号、抖音号同步刊播,总阅读量超55万。《镇长带你游》系列短视频获泉州广电艺术奖一等奖、短纪录片《践行誓言》获二等奖、《五福临门 福传泉港》等三个短视频获三等奖。二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自巡察反馈以来,共在“福传泉港”视频号发布短视频334条(含动画19条、电子海报5条),其中《#山海泉港 大美涂岭》阅读量达到32.4万,《#泉港#福船文化节 “寿乡福地 扬帆启航”大型无人机群表演》阅读量达到18.2万。加大新闻报道在新媒体视频平台的刊播力度,推出“防御台风暴雨”“抗击台风杜苏芮”“泉港福船文化节”等系列短视频,同时开设“抗击台风‘杜苏芮’”“抗击台风‘海葵’”等超长时段网络直播,在线关注度达10万+。三是在抖音号发布“防御台风暴雨”“泉港福船文化节”“首届泉港老字号采风”“中国长寿之乡 山海推荐官”“直击高考”等系列短视频133条(含动画11条),其中《台风“杜苏芮”来袭!记者一线“追风”,现场→》阅读量10.5万,《2023年泉港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切线出炉!》阅读量7.2万。

(3)针对“舆情处置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涉泉港敏感舆情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机制》(泉港委宣组办〔2023〕1号),明确工作机构、职责、流程和要求。二是组织加强“泉港网信通”微信小程序推广运用,引导群众集中反映诉求,降低网络领域负面信息风险。三是设立区网络安全应急中心,配备事业编制5名,充实网信队伍人员力量。

(4)针对“新闻发布会功能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3年4月6日制定印发《涉泉港敏感舆情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机制》泉港委宣组办〔2023〕1号,组建区舆情专班,明确相关单位工作职能,同时要求区直部门及各镇(街道)成立舆情专班。二是于2023年7月印发泉港委办〔2023〕4号《关于调整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回应社会关切责任人。下阶段将在各单位利用通告等形式发布群众关切的问题的前提下,视各单位实际需求和区委区政府领导指示批示下,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排查整改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社会公益宣传大型载体摸底登记工作,共排查登记大型户外广告牌28处45面、大型户外LED屏5面;结合创城创卫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益广告巡查2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会公益宣传。二是加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针对台风影响,组织对全区社会宣传载体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累计排查户外广告牌、宣传栏、围挡等社会宣传载体720多处,修复、拆除受损载体310多个,清理、撤换损毁的宣传标语、海报等360多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内容完整准确。

(2)针对“网络阵地管理指导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全区公众号备案情况,更新备案账号“三审三校”人员名单,指导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二是开展网络信息内容错敏信息排查,通报“泉港文联”微信公众号整改不规范表述信息4条,并督促整改到位。

(3)针对“网络安全检查督促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泉港区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梳理全区网络资产,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组织技术支撑队伍对辖区重要系统、APP、小程序开展远程技术检验。二是组织辖区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参与省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及时排查网络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部务会议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按要求认真撰写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总结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剖析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并提交部务会审议。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对分管股室干部结合勤廉风险点精心针对性廉政谈话,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并做好纪实“留痕”。截止目前,共开展谈话提醒20人次。

(2)针对“述责述廉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2022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加强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抄袭、造假等现象。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区委宣传部2022年述责述廉工作会议,并广泛接受评议。

(3)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组织与13名新入职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二是结合区委工作要求,开展宣传工作经费专项检查1次,督促区委宣传部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规范使用专项资金,确保经费效益充分发挥。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宣传阵地项目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探索企业共建机制,创新运营模式,经整改,泉港植物园茶楼和锦绣公园两处旗舰版“百姓书房”已经重新装修完缮并投入运营。二是督促区文体旅游局、区图书馆完善百姓书房管理制度,明确各百姓书房负责人,负责百姓书房开放时间和活动安排。

(2)针对“‘为民办实事’项目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3年新建设覆盖全区102个行政村(居委会),每个行政村(居委会)各2个,共计204个广播终端的应急广播系统,搭建区、镇、村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实现全区全面覆盖,现已完成所有行政村应急点位安装。

(3)针对“对出版、电影行业的监管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因疫情影响,相关工厂停工、企业停产,未能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届时已向上级部门提交情况说明,截至目前,市级通报我区涉及印刷、影院、书店等3家企业共存在15条安全隐患均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按照《泉港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泉港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文件要求,督促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目前完成自查有41家,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80条、重大隐患0项,已整改80项,整改率100%。联合镇(街道)、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开展联合检查,实地走访检查,共派出联合检查组6组次,检查企业60家次,发现企业一般安全隐患65条,检查组当场开具整改通知书(函)50份,责令相关企业,按照责任、措施、时限等认真整改,现已整改到位。

3.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专项资金拨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部门经费报销程序,及时纠正不符合财务开支规定的行为,加强资金支付事前审查审核,强化省市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资金拨付规范支出。

(2)针对“存在虚假询价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部领导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防止此类情况再度发生。加强财经制度学习教育,严肃部机关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加强对报销原始凭证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凭证不予报销。

(3)针对“项目验收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机关学习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规章制度及业务办理相关内容。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再次对项目验收材料进行自查,不合符规范的材料进行补充填报。三是进一步规范项目报销审批材料,项目完成后按照规定办理验收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凭证或附件不全的不予报销。

(4)针对“大额资金使用‘先行后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部长办公会议和部务会议制度,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经部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会议形式作出决策,对不符合“三重一大”事项规定的项目不予报销,经办人自行承担后果,杜绝再出现“先行后议”的情况。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合同签定及相关事宜给予把关确定,同时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巡察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6月29日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8月9日召开部务会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二是于7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全面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批评和自我批评联系具体人具体事、见人见事见思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已达到脸红出汗的效果。三是在省、市文改办的协调下,推进广电台网分离工作,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已理清广电台与网络集团资产、债务等,已于2021年6月25完成广电台网分离整改。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今年以来,涉及区网络安全应急中心人员转隶、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等次、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个人人选等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程序提交部长办公会、部务会集体研究决定。

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系统党委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宣传系统党委2023年度对标区委要求,已制定印发理论学习计划。二是宣传部理论中心组材料于巡察期间移交至巡察组,经自查,2021年-2023年均有制定区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2023年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

(2)针对“指导支部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督促指导系统各支部党建、意识形态等领域工作,于9月3日开展专题检查。指导各支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应换届按时全换届。目前,应换届支部均完成换届。

(3)针对“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换届选举程序,2023年6月,区委宣传部党支部换届时,提名委员候选人经党员大会酝酿,预备人选按要求进行公示,选举过程中报告上届支部工作,有关候选人、监票人名单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后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选举。二是已对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加强党务工作业务学习。

(4)针对“党员发展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完善发展党员材料,对缺失信息进行查缺补漏,完成错误信息更正。二是做实做细发展党员材料,认真把关,严格审核,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督促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对抄袭、雷同等材料及时退回修改,同时要求领导干部整改情况有针对性、一致性,会议过程中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针对“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组织生活会,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会上要求自我剖析到位,相互批评多谈思想,多提意见,不谈空话,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3)针对“党员三诺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党员“三诺”制度,做到每个党员都能参与“三诺”,对党员上报的台账进行把关,进一步规范台账,现已全面整改到位。

(四)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1.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

(1)针对“发挥网评员队伍开展作品互动传播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建泉港网评大队,辖4个网评中队,完善网评队伍组织体系。二是实施网信队伍素质提升党建云课堂方案,落实网信工作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网信工作活力动力,开展网评实战41场,持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水平。三是督促各镇(街道)完成舆情观察小分队人员更新,目前7支舆情观察小分队人员均已报备。

(2)针对“‘百姓书屋’服务基层文化建设重投入疏监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区图书馆统筹进行“百姓书房”书籍更新轮换,注重书籍实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按照书籍类型、主题等对书籍实施分类管理,并设置明显标识,定期进行书籍整理,确保书籍摆放有序,有效提升图书数量和质量。二是联合乡镇(街道),结合“扫黄打非”、文明创建等检查,深入村级党组织和村级百姓书房(阅读点)进行实地督查,确保党报党刊分发到位,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的作用,杜绝闲置浪费现象的发生。

2.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针对“无公函接待现象仍有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泉港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规范报销手续,对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等严格审核。

(2)针对“超标准采购办公设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采购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采购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对相关采购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严格执行《泉港区财政局关于调整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强化采购审批、审核把关力度,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3.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区委宣传部股级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待新设立的网络安全应急中心人员到位后,将统筹调整股级干部,对连续在同一岗位任职较长的股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

(2)针对“长时间连续借调干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超时限借调干部问题未巡先改,其中,乐某已于2021年12月30日调入区委宣传部,列编区宣传思想文化服务中心;李某已于2022年9月返回融媒体中心工作。二是区委报道组主要负责纸媒宣传工作,机构改革后,区委报道组职能并入区融媒体中心。为保证工作延续性,区融媒体中心选派陈某到新闻股学习区委报道组相关业务知识,并从事报道工作,因此不存在长期借调情况。

(3)针对“党费公示与实收情况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党费收缴公示制度,每月根据党员转入转出情况及时对接计算基数标准,如实公示收缴情况,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现已全面整改到位。

(4)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宣传部党员现有17人,根据党小组设置要求(20人以上需要成立党小组),已撤销党小组。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提醒谈话3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贯彻上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要求存在差距”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我区设有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40万元,将进一步向区政府申请增加专项资金额度。文化产业园区的建立需要财政、税收、人才、土地等部门协作配合,短期内无法建立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整合各相关部门的优惠鼓励政策,围绕财政、税收、人才、土地等方面制定出台文化产业综合性鼓励政策,依托工业区和经济总部区等场所,支持文化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等建设,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力度,力求引进一批“专精特新”的文化企业,着力打造盐文化等文化产业园区。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区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仍然存在差距。下阶段,区委宣传部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常抓不懈落实整改任务,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

1.认真抓好后续整改。区委宣传部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在推进长效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抓紧时间建立完善,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3.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锻炼过硬作风,持续提振宣传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实施“三城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港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7989111;通信地址:泉港行政管理中心9楼934室,邮政编码:362801;电子邮箱:qgxcb@163.com。

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

2023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