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紧盯节点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双节”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28 10:56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9月26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

中秋、国庆是“四风”问题敏感易发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天价“节礼”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营造廉洁过节浓厚氛围。

洛江区纪委监委紧盯中秋、国庆节点,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超市进行监督检查。(张九强 摄)

“您好!请把近一个月来购物卡销售记录调出来看一下。”9月25日,记者跟随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的“四风”问题检查小组,前往南安开展监督检查。

在南安市区一家商超内,检查小组成员认真查看了相关材料,抽查是否存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购买购物卡等行为。

此次检查联合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发挥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深挖“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节前检查也是一种教育提醒,既给我们指出了一些平时没注意到的问题,帮助我们规范和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又引导我们严守底线、清廉过节。”一家被检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等方式,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建立“线上收集—线下核实—反馈整改”工作机制,对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

针对重大节日期间借助快递物流“隔空送礼”等“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安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工信商、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各物流配送点开展监督检查。(林伟彬摄)

“您好,感谢您参与监督,如果还有其它需要反映的事项,您只需要打开小程序,点击新增诉求,就可以提交到我们这边,不用再专门跑一趟了,也提前祝您节日快乐!”近日,在泉港区峰尾镇纪委干部的引导下,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刘某某进入“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群众端”小程序,很快就学会如何上传文字和图片。

“中秋、国庆节点是‘四风’问题易发期,这段时间我们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和小程序,举报反映问题不再需到现场,打开手机即可实现‘指尖’上的监督,群众参与节日监督更加积极了。”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监督途径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不仅方便了群众,办理时限也从定时优化为实时,监督效率大幅提升。

在强化监督检查和问题线索收集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节前宣传教育、警示教育,弘扬清风正气。

南安市眉山乡纪委监察组以“书香助廉”为主题开展中秋廉政读书分享会活动,通过阅读和讲述生动的清廉故事,营造“读廉书、倡廉风、践廉行”的良好氛围。(连志亮 摄)

“我们参观了看守所服刑犯人的生活,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真切体会到看守所高墙与现实的距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慎独慎微,时时刻刻严格自我要求,以德修身、廉洁自律。”9月上旬,石狮市纪委监委驻经济系统纪检监察组联合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到石狮市看守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加人员通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和警示效果。

永春县委巡察组在巡察集中驻点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廉政提醒。(陈跃虹 摄)

针对老城区人情往来密集,节假日期间违规吃喝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鲤城区纪委监委精准开展节前纠“四风”专项行动,召开警示教育会21场,通报曝光了区属国有企业“一把手”节假日期间违规吃喝等问题。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将节前警示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谈心谈话、廉政提醒、推送廉洁提醒短信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引导党员干部守规矩、知敬畏、过廉节。

“节点就是考点。我们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包舒萍、杨斯炀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