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全链条”联动监督 护航央地合作项目廉洁高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28 10:56

“建议定期收集分析合资公司日常经营状况,完善对外投资风控制度。”“建议完善外派董监事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外派董监事的日常监督管理。”今年6月,南安市能源工贸集团党委收到集团纪委发来的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此前,五矿产城福建公司和南安市能源工贸集团共同联手打造的中国(南安)高端阀门智造产业园项目顺利落地,该市能源工贸集团纪委在组织对项目开展联动监督检查时,发现集团存在对外投资风控力度不足、委派董监事履职不够等问题。集团纪委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专班纪检监察干部在高端阀门智造产业园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有关情况。(林逸涵 摄)

为推动央地合作项目廉洁高效落地,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模式。据泉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洪游逸介绍,该模式采取“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地方纪检监察机构”联动监督方式,成立联动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室,组建工作专班,共同派员、联合进驻,持续跟进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情况,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8月4日,在南安市能源工贸集团与五矿产城福建公司联合举办的“廉洁央地同行 共建阳光工程”廉政教育活动上,现场播放的《激浊扬清》警示教育片中落马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发人深省。参加活动的五矿产城福建公司人力行政部副经理石祥胜有感而发:“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他们一步步走向深渊的堕落轨迹,对我们触动很大,使我们切实受到了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南安市能源工贸集团联合五矿产城福建公司举办“廉洁央地同行,共建阳光工程”廉政教育活动(林逸涵 摄)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进国企,把“廉风”吹进项目建设全过程,这是泉州市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的一项重要抓手。南安市能源工贸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集团在组织联合开展廉洁共建座谈会、警示教育大会、廉政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同时,还依托微信公众号“廉韵工贸”发布“每日廉语”“警钟”典型案例等,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廉洁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为确保监督有的放矢,该市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专班以织密防控制度为落脚点,一手抓廉政教育,一手抓风险防控,紧盯关键环节,围绕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运营投资、规划设计、成本采购、产业招商、工程安全等7大方面,协助排查梳理出26个廉政风险点,推动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6项,构建廉洁监督闭环。

监督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为确保项目建设稳步高效推进,在项目建设初期,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就组织召开联动座谈会,邀请项目属地财政、发改、住建等10个职能部门、20余名科室负责人参会,聚焦项目历史图斑、电线杆迁移、防洪影响评价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疑难杂症”联合会诊、把脉开药。针对联动监督中发现的电线杆迁移、道路征迁、园区供电、“飞地”征地等问题多次走访调研,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问题协调工作群,以有力监督精准施策确保“药到病除”。

“我们将继续深化联动监督路径,发挥纪检监察系统优势,通过联席会议、信息移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等机制,加强联动互动,同向同频发力,确实保障央地合作项目廉洁高效推进。”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黄文彪、盛伯芬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