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第六期“方正讲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31 09:58

为纪念2023年“五四”青年节,进一步促进青年干部增动力、提能力、聚精力、激活力,5月29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第六期“方正讲坛”暨第16期青年主题日。

本期讲坛邀请四名青年业务骨干分享交流纪检监察业务技能和思考感悟。四位青年干部有的从写作的规律、方法和技巧层面剖析文稿写作实务,有的结合案件内勤工作谈感悟、聊成长、讲经验,有的对“严准实稳”做好笔录作了详细讲解,有的对精准查询银行数据的思路方法作了探索分析。

办公厅林季力:文稿写作可以拆解成五个环节,首先是搜集素材,一只眼睛盯中央、一只眼睛盯本级、一只眼睛盯各地;其次是搭建框架,围绕主题分层次,根据层次排段落,针对轻重定详略;第三是填充血肉,梳理观点相似的资料,逐步概括提炼,更好服务文稿主题,做到新、实、准、特、短;第四是修改润色,把自己摆在领导和听众的位置上,做好“加减法”;第五是认真校核,强化质疑意识、出处意识,用好通读法、点校法、唱校法,善用批判的眼光看待文稿。

  

第七纪检监察室饶永毅:从“理想与空想”“本职与本位”“沉淀与沉默”“自谦与自负”4个维度对比总结,就如何发挥案件内勤“小发动机”作用谈体会话尝试。通过学习积累坚定理想坚守使命,用热爱守护荣光、以平凡汇聚不朽;以“五步”工作法落实“全周期管理”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发挥岗位优势,为高质量开展工作贡献智慧能量;定期梳理工作过往,强化实践参与、提升斗争本领;对标“严准实稳”、坚持“严实深细”,努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更高纯度更足成色的自我。

 

第十二纪检监察室唐曦林:笔录制作要以“严”字当头,做到程序要件齐全,构成要件完整;以“准”字为要,做到引入自然,设问精准,追问坚决;以“实”字为本,做到记录客观,取舍得当;以“稳”字托底,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稳中求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守牢笔录制作期间的安全底线。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陈胜:“事实为上、证据为王”,数据是经济活动中最有力的证据,审查调查的数据分析,就是实现从繁杂的数据中精准发现有效信息,突破难点问题,求证关键问题。数据分析是幕后工作,要怀着细心,保持耐心,带着决心,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扎扎实实的证据支撑。

与会青年同志纷纷表示,本期讲坛的交流分享令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增强业务本领,今后要认真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工作,争优争先争效,自觉当好事业发展的“小发动机”,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为推动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