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泉州市青年干部廉洁教育”经验做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9

5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7版刊发报道“泉州市青年干部廉洁教育”经验做法

帮青年干部系好廉洁扣

位于泉州市古城西隅的三朝巷宁静隽永,古色古香的孝廉文化讲堂在巷口静静伫立,许多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镌刻在红砖青石间。

“南宋宰相留正并没有因为身居高位趁机敛财,离任时行囊里只有几箱书籍……”在该市鲤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小林的带领下,鲤城区新提拔的青年干部来到三朝巷,了解世遗古城的廉洁底蕴。

“我们将廉洁故事以砖雕、石雕连环画等形式进行展示,策划打造了一条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研学路线,作为青年干部接受廉洁教育载体之一。”鲤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着眼青年干部廉洁教育,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青廉工程”建设,通过开展“青廉风采岗”展示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廉洁理念融入青年干部培训课程安排、岗位文化建设。

步入永春县税务局办事大厅,业务窗口的廉政提醒、墙壁楼道的廉言廉语随处可见,廉政书橱引人驻足……作为首届“青廉风采岗”活动的特色项目之一,永春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着力打造“税悦清风”品牌,助力青年干部绽放清廉风采。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动员全市青年干部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申报“青廉”项目建设,并选树部分典型集中展示交流,营造青年倡勤廉、勤廉护青年的浓厚氛围。去年9月以来,全市已有163个特色项目参与到首届“青廉风采岗”展示活动中。

“以前青年干部被动接受廉政教育多、主动参与少,如今在亲身领悟中增加积极性,践廉于行带动岗位建功,去年10月以来我们监督推动税费红利直达企业,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1亿元,以‘青廉’活力激发市场活力。”永春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庄严表示。

“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底线、时刻自警自省,慎独慎微……”5月9日,在晋江市“青年·清廉”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全市青年干部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为帮助青年干部系好廉洁扣,我们深入开展青年干部纪法教育,通过摄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家访、旁听庭审等,引导青年干部以反面促反思,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文字:尤姝婷、何逸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