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 在常学常新中铸就政治忠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06 10:28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人家”生活馆的广场墙面上,“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15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教育整顿开展伊始,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前往“苍霞人家”生活馆和苍霞新城,实地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推动福州棚屋区改造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在苍霞从“忧居”到“安居”再到“宜居”的蝶变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真挚情怀,进一步增强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走遍八闽山山水水,留下了许多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主题活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闽工作的第一站。厦门市纪委监委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足迹”系列活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思明区深田社区、厦门航空等地现场践学,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发展理念、推动改革的历史担当和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采眉岭下,社下山前,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嘹亮而坚定的声音响彻云霄,龙岩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是革命历史赋予的鲜明底色。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深入挖掘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等“富矿”资源,组织干部走进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记忆,走入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洗礼,走上革命教育讲台宣讲红色经典、红色故事,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漳州是谷文昌精神的发源地,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分批组织到谷文昌纪念馆、谷文昌廉政主题馆参观学习,开展“好故事我来讲”读书活动,学习谷文昌精神,传承“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代代相传”的“谷氏家风”。

南平市纪委监委发挥当地全境均为原中央苏区的优势,深入挖掘周恩来、朱德、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平战斗的历史,用好革命纪念馆等阵地,举办读书学史、专题宣讲、致敬革命先烈等活动,让红色文化从历史中走出来,成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心明德的“源头活水”。

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主题党日活动,赴革命基点村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瞻仰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共同聆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指导推动各地从本土实际出发深化党史学习,重温过往的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掌握真情实况的重要途径、推动真抓实干的重要方法。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围绕“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等14个重点课题,由班子成员领衔课题,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

出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内部指导性意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氛围;小切口项目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点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如今,教育整顿激发的责任感、精气神,正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严准实稳”,做到思想上跟上、认识上跟进、行动上跟紧,把独特优势转化为奋进动力,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蔡奇凡】